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人认为年轻就是本钱,卯足全力拚事业,却因此失去健康。生病前,我要求自己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且不必运动,否则就是「浪费生命」,对於健康丶饮食丶睡眠的重要性,没有任何概念,只觉得「过去这样做都没事,现在也会没事」,直到罹癌後,才体认到健康无价,「拼命工作却不顾身体,是不值得的!」
 
这周在台湾出版新书时,记者问能否给想要打拼的年轻人几个建议?下面是我的回答:
 
第1,「别骗自己不需要睡眠」。无论中西医都告诉我们:睡眠很重要,包括年轻人,和那些自认为”睡五个小时就够“的人。睡眠是最好恢复免疫力的方式,尤其11点到3点一定要睡。半夜醒来,不要起床,不要碰手机,刷微信。
 
第2,「不要把吃饭当成喂饲料」。很多创业者和企业家,边开会边吃饭像喂饲料一样,「塞进嘴里都不知道吃了什麽」,又常吃Pizza丶汉堡等不太健康的食物。这么做很不健康,最好能吃饭时静下来,才会良好消化。若真的改不掉「喂饲料」的饮食方式,「那就喂蔬菜吧」。
 
第3,「坚持运动」。想维持身体健康,一定要多运动,每个礼拜应有计画地做3次运动,每次至少半小时。最好能搭配“心血管运动”(如游泳、爬山、马拉松)和”伸展筋骨“运动(如太极拳、瑜珈、甩手)。
 
第4,「压力不只出现在痛苦时」。不要以为痛苦时才有压力,亢奋时也会有压力。过去30年来,我都处在极大压力下,只是因为热爱工作,所以没意识到,但只要出现「脑袋一直转、半夜会醒来、无法入睡」等3项症状中的任何1项时,就代表压力上门了。
 
第5,「健康和勤奋没冲突」。有人认为一旦”追求健康“就是一种养生,就和努力工作严重冲突了。其实,维持健康和勤劳工作并不冲突,常吃蔬菜,增加睡眠,一周几次运动,平均一天不会增加一小时的时间,仍然可以努力工作。另外,健康可以是乐活的追寻,有时也放松一下,吃些自己爱吃的食物,别把维护健康当成一种「惩罚」。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