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是極少數出生自台灣,卻在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Google等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都擔任過副總裁高位的企業家。

不過,擁有5千多萬微博粉絲數的他,在台灣的知名度卻比不上中國大陸。若不是因為2013年突如其來檢查出癌症,因而回到家鄉台灣養病,李開復跟台灣的連結可能還會更淡一些。

去年開始,在病情獲得控制後,李開復開始接受媒體的採訪邀約,在一些創業創新的講座上也逐漸看見他的身影。他已把發言的基地轉至台灣,講話則依然溫和中帶著犀利。

現在,很多人提到李開復會直覺連結到創業,他所創辦的「創新工場」在大陸雖然評價不一,但聲量一直不小,受關注度也很高。

不過,除了創業之外,自嘲在企業「打工」多年的李開復,跨國籍、跨文化帶人的經歷其實更值得一書。畢竟,目前兩岸三地要找出像他這樣在世界級企業擁有雄厚資歷的人,非常少見。其重要性也可從當年微軟因為他跳槽至Google,而不惜與Google大打官司一事中看得出來。

處事理性,待人溫和的李開復,在領導部屬上卻有他強悍的一面。他在接受《Cheers》雜誌專訪時,談到了一些他帶領部屬的心法與思考脈絡。

一,該tough時絕不手軟。

李開復提到,他在微軟時做過最痛苦的一件事情是,左手在舊部門解雇了70人,右手又在新部門重新雇了70人。而且,這還是在沒有上級要求,只因他理性判斷認為該做的情況下所做的抉擇。

當時,這件事在微軟引發不小風暴,很多人因此恨透了李開復。然而,事過境遷,說到此事,李開復雖然坦承這是他遭到員工批判最嚴重的一次,他也很痛苦,但「現在看起來,這麼做是對的」。

李開復說:「做一個管理者,就是要有擔當。我也可以說這是上頭的決定,然後把責任推卸出去,我就沒痛苦了,但那樣一來,我的價值會在哪裡?你難道是公司聘來的溝通副總裁嗎?你的工作就是把總裁的意見告訴員工嗎?你不做事的嗎?」他冷靜地說:「對員工來說,你這個副總裁就是公司,你是代表公司來做決定的。」

這麼霹靂的做法,大概沒幾個主管做得到,其後續會引發什麼效應也很難預料。不過,李開復的「主管應該要有擔當」說,確實可以給害怕得罪人的主管一些刺激。

二,新任主管不要急著建功。

新官上任三把火,多數主管大概都會希望這三把火燒得愈旺愈好。不過,李開復倒是認為,一位新任主管,特別你又是空降的話,最好先擺低姿態,當個學習者,了解現有狀態並建立同仁的信任後,再放手做事。

「不是不可以有大動作,若你本來就是來救火的,當然不能放著讓火繼續燒。但若是沒有急迫的火要救,就要先建立信任。在很多情況下,建立信任就是先不要有動作。」

三,不要搞小圈圈。

身為主管,周圍的人都在看著你,如果你一個禮拜跟張三花3個小時相處,跟李四只花半個小時,耳語很快就會傳出:張三是你的人,李四不是。

喜歡拍馬屁的人會去拍張三的馬屁,好事之徒則會跑去跟李四說:「你這麼能幹,老板好像不怎麼認可你。」沒多久,李四大概就會走了。

因此,李開復建議,當主管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圈圈的形成,哪怕你心中確實特別認可張三,一定也要給李四足夠的時間表現,讓人覺得你是公平的。

做人與做事同樣不簡單,身為主管,上有老板要應付,下有部屬要安撫,如何拿捏,李開復的經驗值得學習。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