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G-Summit的演讲《AI技术处在黄金时代》,分享观点:1)为什么当下是AI时点;2)AI什么时候可以起到作用;3)怎样利用AI获取经济利益;4)怎么做出务实有用的AI应用;5)什么是最好的AI创始合伙人。

未来AI(人工智能)技术在改变世界的进程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AI会改变人们的职业。AI基于海量数据和算法得出判断,可以用于各种各样的行业和领域。决策、反馈、游戏行业,通过AI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后,全世界翻译、记者、助理、警察、出租车、销售代表、客服、交易员、会计、管家等等的工作有90%都会被AI取代。

 

我在上世纪80年代就热衷于AI,只可惜时代还没到,而当下正是这个时点。很多人知道要参与到革命中,参与时期非常重要。同在1955年出生的盖茨和乔布斯,在他们那个年代出生时,赶上了PC时代。亚马逊的贝佐斯在1964年出生,雅虎的杨致远生于1968年,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人物。Instagram的 Kevin Systrom1983年出生,Snapchat的Evan Spiegel生于1990年,他们引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AI是现在时代的主题,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已经可以经过网络节点和链接来总结出人类知道的概念,甚至一些人类没办法理解的概念。

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已经超过了人的表现,机器比人更会认脸的话,安保等职位就会被取代;机器能够识别语言的话,客服、电话销售就会被取代。

 

所以类似的AI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多机会,也带来很多投资机遇,在AI领域值得创新的细分会成千上万。Google投资了大量的资金在AI上。

杨强教授认为未来强化学习可以营造机器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而迁移学习也可以让机器把从大数据中学习的细节迁移到小量数据的领域,这些都是为什么我们对AI在未来更乐观的原因。

一、AI什么时候可以起到作用?

 

很多科学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海量数据是很重要的,抓取的、购买的数据可能没那么值钱,需要闭环的系统、专属的数据,否则别人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要做很多的运算。之后需要反馈的循环,需要自动贴标签或赋予关键词,这是教导和学习的过程。比如你买了后标为正确,没买就标为不正确,包括uber也是,上车、下车,这样成为闭环的反馈。所以,你必须要有专属的数据,还要有清晰的边界,因为AI跟人的意识不一样,所以要想明白,特别是投资的时候要问自己这个问题,这个AI到底是不是有用的。

二、怎样利用AI获取经济利益?

1. 要有端到端的数据,银行、保险公司一旦用AI的话,就会有端到端的数据。

2. 你要有硬件,要优化AI的话,像NVDIA,他就有非常好的硬件,我也非常高兴看到英特尔也进入这个领域,进而引爆价格战,让我们都买得起机器学习的芯片和机器。

3. 要有科学家,比如google等,花了很多钱投资人才。最后,好消息是相信5年内AI可能成为一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迅速上手,成为AI的应用工程师。而且不到5年的时候,我们希望几个月的参与AI就能帮助这些年轻人成为创业者。

三、怎么做出务实有用的AI应用?

 

1. 不要把人取代了,AI只是给人聪明的工具;

2. 要将用户界面出现错误有容忍度,比如说搜索引擎的界面;

3. 让用户主动提供很多数据,比如siri等;

4. 要在有限的环境让问题复杂度降低,比如无人驾驶不一定要做全天候全情景的驾驶,只要做个在明亮仓库里的叉车就容易多了。

四、什么是最好的AI创始合伙人?

AI科学家的创业时机来临了。互联网时代,中国最好的创始人就是海归,因为只有他们看过互联网;APP时代,最好的创始人就是产品经理;O2O时代,最好的创始人就是懂得地推的销售加上很好的后台工程师;现在在AI时代,需要的就是AI科学家搭配上To B的销售了。因为AI做出来的产品绝大多数不是to C,而是to B,而to B的业务,仅凭科学家是很难做好的,也需要懂客户、企业级软件的销售和产品的人。而这两者,AI科学家更关键,因为AI科学家可能学会销售,但是销售专家可学不会AI。最理想的是有两个人能够一起,会帮助实现这个目的。

创新工场未来的蓝图

很多的企业是需要AI的,不仅是线上的,保险公司、银行、医院都需要AI,他们有许多的数据要储存和分析,这些领域我们是可以考虑合作的,还有一些比较成功的AI产品,比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在这一块要继续走下去。但是自然语言理解还是有相当局限性的,这方面做一个领域可以,但是若要做跨领域或common sense,那就还需要等待突破。

对于机器人,我们更看好商业上能赚钱或省钱的应用,而不是家庭机器人,因为“机器人”这个词用在家庭会有很多挑战。但是,我们觉得还是有一些机会,比如说用已有的家电来加上智能,如Amazon Echo。传感器方面现在还很贵,但是随着量产就会降价,然后普及。

创新工场现在有:

1)刚融6.7亿美金的VC,大部分会用于人工智能的发展,

2)人工智能工程院,独立融资接近6000万美金。

我们希望吸引AI科学家和优秀的年轻工程师加入我们。我们会建立大型的计算机组群,建起很大的数据库,支持科学家来摸索创业方向,以便能够更好地建立AI公司,并获得他们所需的资金,来改变世界。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