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关于情商培养的文章里,我举了人际关系差的例子,结果很多朋友留言,分享自己的社交问题,比如情绪化、没话说、没朋友。
 
如果在这方面有问题,首先应该搞清楚自己难与人为友的原因是什么。
 
是太害羞?太孤僻?太严肃?太沉闷?先把目标缩小,练习做自己的朋友,用欣赏的眼光看到自己的独特之处,再反思,我是个有趣的人吗?我的生活中有乐趣吗?我喜欢帮助人、服务别人吗?我对人感兴趣吗?
 
我认为,与人交友的条件只需要“乐与人处”。以下是我的五个基本原则。
 
1、以诚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对别人要抱着诚挚、宽容的心去相处,自己要抱着自我批评、愿意修改的胸怀来自省。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就像照镜子一样,你的表情和态度,可以由他人对你的表情和态度上一览无遗。最真挚的友情和最难解的仇恨都是由这‘反射’原理逐步造成的。因此,你想别人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你,你就需要怎么对待别人;你想他人理解你,你要先理解他人。
 
2、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社交也需要有策略,要主动结交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们发展成好朋友的概率会大很多。
 
比如,创新工场每年都会组织我们的部分投后公司参加一个“兄弟会”活动,我们会筛选发展阶段相似的公司CEO,在一年内参加N场闭门的私密活动。因为都在创业,发展阶段相似,所以这些CEO们聚在一起会有说不完的话题,也更容易产生兄弟情谊,互相帮助扶协。
 
3、培养真正的友情
 
有人说,我朋友圈有5000好友。但请问,跟你每周都会聊上几句的有多少?当你遇到困难,有多少朋友愿意挺身而出?
 
“朋友圈”不等于真实的朋友。所以我们要刻意培养真正的友情,培养能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或知己。尤其是那些和你有一起求学经历的人,这样的友谊弥足珍贵。不要只去找像你的人或附和你的人做朋友。良友有很多种:乐观的朋友、有智慧的朋友、脚踏实地的朋友、幽默有趣的朋友、激励你上进的朋友、提升你能力的朋友、帮你了解自己的朋友、对你说实话的朋友。
 
4、从周围的人身上学习
 
多观察周围的朋友,特别是那些你觉得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看他们是如何与人相处的,比如,如何处理交往中的冲突、如何说服他人和影响他人、如何发挥自己的合作和协调能力,甚至如何表达对他人的尊重和真诚、怎样表达赞成或者不同意,怎样不冒犯他人又充分体现自己的个性……渐渐地你会发现,注意与人交往的方法对你的人际关系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注意语言的力量。多使用积极的语言,多接触有趣的人。
 
5、培养自身的专长、优势
 
如果有些朋友觉得没有什么特长和爱好是自己人际交往的障碍,那么可以去选择和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也是与朋友建立深厚和持久感情的途径之一。很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人并不只是会闭门读书,他们大多都会有自己的业余兴趣和爱好。我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同事大多都有嗜好和特长,比如绘画、桥牌、体育运动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我是个灵魂歌者……)
 
6、尊重朋友 不滥用朋友
 
比如,在微信里,每个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没有事先征求意见,就突然被一位“微信好友”拉倒一个莫名其妙、完全不相关的群里,群里的人自己完全不认识,群也没有主题。这样的“好友”恐怕会让人产生不适感,很难真的成长为真实世界里的朋友。
 
七个小技巧
 
在具体的社交场景下,应该怎么做呢?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没有鹿晗、迪丽热巴这样高颜值同学,怎么让自己成为聚会的焦点。
 
上图男主角是创新工场的一名同事,他的朋友很多,每次我们聚会,他都能交到很多朋友,而且跨越性别。这张图是昨天(7月31日)创新工场的半年聚会上,女同事围绕在他周围,众星捧月一般。他为什么人缘如此好?有没有可借鉴的方法?
 
以下是我从“社会大学”观察到和学习到的7个技巧:
 
1、多读书,关注社会时事。这是“有的聊”的基础,如果别人谈到的事情,你完全不知道,怎么和人聊天呢?尤其是男生。多读些好书,或者自己感兴趣的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帮助自己思考,因为没有什么比智慧和渊博更能增添一个人的吸引力。
 
2、做第一个开口的人,尤其是在陌生人社交里,先开口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也更容易成为社交的中心。谈话可以从轻松的话题开始,比如美食,主动自我介绍。
 
3、自嘲或者自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沟通技巧,自嘲或自黑,可以向别人展示你的善意和豁达,也能营造更欢乐的气氛。Are you ok?
 
4、乐于倾听。不做评价式回答,评价式回答后果通常是将良好的气氛瞬间变冷。满足别人的诉说欲,做一个认真的倾听者。
 
5、不撒谎,即使此生不再相见。随着科技信息流动速度加快,人变的越来越透明。你的一些真实信息,在知乎/微博/朋友圈里会被轻松搜到,你的谎言可能都活不过一个晚上。而且一个谎言可能需要更多慌去圆,保持个人透明度非常重要。拒绝谎言,保持真诚,也会消除陌生的隔阂,有利于进一步建立信任。
 
6、记录朋友、重复交往。在一个聚会上,可能一下子认识了很多人,可以把你认为值得继续交往的朋友挑出来,在通讯录里做更多标签,比如头衔、爱好、学历。后面保持互动。
 
7、Be a giver。人际交往网络里,有的人是索取者,有的是交换者,有的是给予者。给予者的特点是不带目的的积极帮助别人,给予的不一定是金钱和物质,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待人态度。所以在谈话中不妨想想,你能帮到Ta什么。短期看,给予者可能会“吃亏”,但如果把视野拉长到一个人的一生,你会发现给予者往往人缘好,在商业环境里,也更容易受到尊重,社会地位往往会节节攀高。
 
 
课代表有话说
 
10小时从0到1学习人工智能由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携手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联合打造。
 
你是否想过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普及将会使得医生、教师这样的大众职业变得岌岌可危?是否想过奥赛这一精英教育的产物也会因人工智能的介入而失去存在的价值?是否想过即便是在复杂的路况之下仍然可以放心自如的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完美体验?是否想过你现在所看到的这篇文章也可能完全出自一位“专业”的人工智能写作助手呢?
 
未来十年,每个人都要在人机协作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人工智能先行者”——创新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开复博士携手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开讲十小时你应该了解的人工智能,通过10节精品课程为你亲手搭建带得走的知识体系,与你一同描绘AI如何重塑个人、商业与社会的未来图谱。
 
谁来讲课?
 
李开复、王咏刚等: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88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博士学位。期间曾担任 Google 全球副总裁兼首任大中华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苹果交互式多媒体部门副总裁。在微软任职期间还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2013年还被入选为《时代周刊》全球最有影响力100人榜单。2009年9月李开复老师在中国北京创立创新工场,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创新工场立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领域,培育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和众多新一代高科技企业。
 
王咏刚,男,Google软件工程师,著名技术撰稿人和IT演说家。在数据压缩、全文检索、内容管理、分布式系统、软件测试等技术领域有一定的积累。撰写过几本据说还算有趣的技术图书,曾在《程序员》、《CSDN开发高手》、《中华读书报》等杂志主持技术专栏,其《凌波微步:软件开发警戒案例集》、《道法自然——面向对象实践指南》等技术专著就是在《程序员》中发表的,他还以“王笨笨”的名义在网络上发布过一些小有名气的技术教程。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