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个朋友在我的文章“培养独立自主孩子的10个原则”后提问:
 
开复,你的这些教育理念非常好,但是执行成本实在是太高了,现在的年轻家长,每天上班能控制在12个小时(不含吃饭时间)以内,已经算难得了,也没有周末时间。根本没有多余精力处理这些问题,您的这些理念在绝大多数家庭根本没有实现可能!
 
事实上,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都是不够用的,那些看上去从容淡定的人,一定有一套方法管理好时间。
 
我有两个女儿,她们成长过程中最需要陪伴的年龄,我正在微软做副总裁,工作压力也非常大。但我不出差的时候,每天坚持在孩子睡前陪她们20分钟,跟他们聊天讲故事。孩子睡了,我继续工作。正是这样的付出,才让我和孩子之间有着亲密无间的感情,她们长大之后,也依然愿意跟我分享她们的想法和经历。如果你真的完全放弃了孩子陪伴教育,最后家庭可能会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在做时间管理之前,你应该做好时间使用的优先级,确保每周一定要有抽出一部分时间和孩子相处,宁可挤压其他事情的时间,也要保存孩子陪伴时间。第二,夫妻要做好分工,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高效陪伴。
 
至于我是怎么管理时间,我把之前写过一篇文章附在后面,希望对你有帮助。谢谢你们的提问和分享。
 
李开复的时间管理方法:
 
(1)如何让自己能开心地和时间作战?
 
秘诀是:做你真正感兴趣、与自己人生目标一致的事情。我发现我的“生产力”和我的“兴趣”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还不是单纯的线性关系。如果面对我没有兴趣的事情,我可能会花掉40%的时间,但只能产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我感兴趣的事情,我可能会花100%的时间而得到200%的效果。
 
一天工作16小时,那是我以前读博士时所经历的事情,现在除非偶尔有特殊事件,我不会这么拼命地工作。年轻时拼命工作或许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必须注意身体健康,包括饮食和锻炼身体。这一点,我没有做的足够好,这些年来我的身体状态已亮了黄灯,如痛风、高血脂的问题,基本上和我的工作、饮食、生活状态是有关的。要注意生物时钟的运行规律,按时作息,劳逸结合,才能在学习时有最好的生理状态,而不要担心“时间不够”而总是熬夜。熬夜工作的时间效率相当低,而且会伤身。
 
要在工作上奋发图强,身体健康固然重要,但是真正能改变你的状态的关键是心理而不是生理上的问题。真正地投入到你的工作中,你需要的是一种态度、一种渴望、一种意志。
 
(2)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把一天24小时变成36小时?
 
人的一生两个最大的财富是:你的才华和你的时间。才华越来越多,但是时间越来越少,我们的一生可以说是用时间来换取才华。如果一天天过去了,我们的时间少了,而才华没有增加,那就是虚度了时光。所以,我们必须节省时间,有效率地使用时间。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时间呢?
 
我有下面几个建议:
 
1.知道你的时间是如何花掉的。挑一个星期,每天记录下每30分钟做的事情,然后做一个分类(例如:读书、准备GRE、和朋友聊天、社团活动等)和统计,看看自己什么方面花了太多的时间。凡事想要进步,必须先理解现状。
 
2.学会使用时间碎片和“死时间”。如果你做了上面的时间统计,你一定发现每天有很多时间流失掉了,例如等车、排队、走路、搭车等,可以用来背单字、打电话、温习功课等。我和同事一起出差,他们都很惊讶为什么我和他们整天在一起,但是我的电子邮件都可以及时回答?后来,他们发现,当他们在飞机上和汽车上聊天、读杂志和发呆的时候,我就把电子邮件全回了。重点是,无论自己忙还是不忙,你要把那些可以利用时间碎片做的事先准备好,到你有空闲的时候有计划地拿出来做。
 
3.每天一大早把一天该做的事排好优先次序,按照这个次序来做,并要求自己这天把最重要的三件事做完。我感到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分清轻重缓急。年轻的家长说自己“没有时间陪孩子”,其实,换个说法就是“陪孩子这件事没有被排上优先级次序”。曾经有一个教学生做时间管理的老师,他上课时带来两个大玻璃缸和一堆大小不一的石头。他做了一个实验,在其中一个玻璃缸中先把小石、砂倒进去,最后大石头就放不下了。而另一个玻璃缸中先放大石头,其它小石和砂却可以慢慢渗入。他以此为比喻说:“时间管理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优先级,若颠倒顺序,一堆琐事占满了时间,重要的事情就没有空位了。”
 
4.运用80%—20%原则。人如果利用最高效的时间,只要20%的投入就能产生80%的效率。相对来说,如果使用最低效的时间,80%的时间投入只能产生20%效率。一天头脑最清楚的时候,应该放在最需要专心的工作上。与朋友、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相对来说,不需要头脑那么清楚。所以,我们要把握一天中20%的最高效时间(有些人是早晨,也有些人是下午和晚上;除了时间之外,还要看你的心态,血糖的高低,休息是否足够等综合考量),专门用于最困难的科目和最需要思考的学习上。许多同学喜欢熬夜,但是晚睡会伤身,所以还是尽量早睡早起。
 
番茄工作法是现在比较通用的时间管理方式,可以找来资料学习一下。
 
(3)上面的建议都用了,时间还是不够用,怎么办?
 
平衡工作和生活,如果不能鱼与熊掌兼得,你需要作出一些取舍。拒绝一些事情。
 
 
课代表有话说
 
10小时从0到1学习人工智能由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携手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联合打造。
 
你是否想过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普及将会使得医生、教师这样的大众职业变得岌岌可危?是否想过奥赛这一精英教育的产物也会因人工智能的介入而失去存在的价值?是否想过即便是在复杂的路况之下仍然可以放心自如的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完美体验?是否想过你现在所看到的这篇文章也可能完全出自一位“专业”的人工智能写作助手呢?
 
未来十年,每个人都要在人机协作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人工智能先行者”——创新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开复博士携手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开讲十小时你应该了解的人工智能,通过10节精品课程为你亲手搭建带得走的知识体系,与你一同描绘AI如何重塑个人、商业与社会的未来图谱。
 
谁来讲课?
 
李开复、王咏刚等: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88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博士学位。期间曾担任 Google 全球副总裁兼首任大中华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苹果交互式多媒体部门副总裁。在微软任职期间还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2013年还被入选为《时代周刊》全球最有影响力100人榜单。2009年9月李开复老师在中国北京创立创新工场,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创新工场立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领域,培育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和众多新一代高科技企业。
 
王咏刚,男,Google软件工程师,著名技术撰稿人和IT演说家。在数据压缩、全文检索、内容管理、分布式系统、软件测试等技术领域有一定的积累。撰写过几本据说还算有趣的技术图书,曾在《程序员》、《CSDN开发高手》、《中华读书报》等杂志主持技术专栏,其《凌波微步:软件开发警戒案例集》、《道法自然--面向对象实践指南》等技术专著就是在《程序员》中发表的,他还以“王笨笨”的名义在网络上发布过一些小有名气的技术教程。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