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是当世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
 
他说直觉思维对他的工作影响很大,很多事情他都是用直觉进行判断。他所设计的产品如iPhone、iPod、MacBook简洁优雅,深得简单之美。
 
 
其实,他的直觉思维源自他对人生的深切感悟和强大的心力。这种强大的心力,由勇于颠覆世界、无所畏惧的“愿力”,一往无前、如激光般聚焦的“专注力”,源源不断、无中生有的“创造力”,以及超越表象、洞察本质的“洞察力”组成。
 
愿力
 
愿力是指人的长远强烈追求。那么,愿力和人生是什么关系呢?
 
稻盛和夫有个精彩的论述,他说:“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就不可能靠近自己。亦即,你能实现的,只能是自己内心渴望的东西。如果内心没有渴望,即使能实现的梦想也实现不了’,“如果用20年、30年或更长的时间来看的话,大多数人的一生就是他们自己曾经在意念中描绘过的”。
 
把稻盛和夫的话总结一下,就是五个字“愿力即人生”。
 
乔布斯的人生追求是“改变世界”,当年他劝说百事可乐总裁来担任苹果CEO的时候说:“你是愿意一辈子卖糖水,还是跟我一起改变这个世界?”这句话激励了无数心怀梦想的朋友。
 
通过那则著名的广告《Think Different》,他告诉世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变世界。”
 
乔布斯确实改变了世界,而且不是一次,是五次,他强大的疯狂的愿力成就了他传奇的一生。
 
 
实际上,人生有追求,并愿付出努力实现,是种非常美妙的感觉,甚至可以说是幸福的源泉。
 
巴菲特太热爱投资,热爱赚钱了。他非常快乐,以至他说自己每天都是踩着踢踏舞步去上班的。赚钱对他而言,从来不是苦恼和负担。相反当一个人无所事事时,往往非常痛苦。
 
愿力大的人,意志力自然强大,遇到困难不逃避,勇往直前,百折不挠。1985年, 乔布斯被自己亲自找的职业经理人赶出了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他一度非常沮丧和失落。后来他回忆说:“虽然我被驱逐了,但我仍钟爱我所做的事情。所以我决定从头再来。”于是很快创立了一个名叫NeXT的电脑公司,NeXT 公司后来被苹果公司收购,让他有机会得以重返苹果,从而再创巅峰。
 
另外,愿力大的人,心如强磁,会对他的追随者有致命的吸引力。乔布斯的愿力呈现出火山爆发一般的激情、无坚不摧的信心,深深地震撼了所有人,让全世界最有能力、最有激情的一群天才们对他趋之若鹜,帮助他一次又一次颠覆世界。现实中,一个公司的创始人只有愿力大,人才才会纷纷投奔,如果愿力太小,根本留不住人才。
 
你的追求是什么?你的愿力有多大?再换一个角度思考,就是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乔布斯的忠告是:“不要让他人的意见掩没了你内心真正的声音。”“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追随直觉和心灵。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你今天的生活,就是你此生想过的吗?乔布斯说:“每个早晨,我都会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不会完成你今天想做的事情呢? ’如果连续几天的答案都是‘不’的时候,我知道我要做些改变了。”
 
和你的心好好谈一谈,当你的心告诉你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愿力就会慢慢生起。
 
专注力
 
强大心力的基础是高度的专注力。
 
乔布斯是一位极度专注的人,他决定做一件事情后,总是全心投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在短暂的一生中他五次颠覆世界,可见他思考的效率是何等的惊人。只有极高的专注力,才可能提升他思考的效率。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乔布斯说:“专注和简单(focus and simplicity)一直是我的秘诀之一。”乔布斯所说的这种专注和简单直接相关。太复杂,心即散乱,就很难保持专注,只有简单,才能做到专注,只有专注,才能极致。
 
乔布斯还把“简单”注入到他所设计的产品当中。乔布斯当年重返苹果后,大刀阔斧地减少电脑的品种,只提供四种,横向是专业用和家用,纵向是笔记本和台式机,iPod只提供两种型号,而iPhone只有一种型号,界面非常简单,虽然只有一个按键,但功能却非常丰富,当年一推出来,就轰动世界。
 
乔布斯说:“专注的核心在于你要敢于否定,对那些好创意说不!”,一个产品里加入很多好创意,听起来很好,但是太复杂会影响简单,影响了简单的设计就不是最好的设计。
 
微信张小龙说:“‘摇一摇’这个功能上线后,Pony发了一封邮件给我,说我们是不是应该仔细考虑一下,如果竞争对手来模仿,会不会在上面叠加一点东西,就说他创新了。我回复说,我们现在的这个功能已经做到极简化了,竞争对手不可能超过我们了,因为我们做到什么都没有,你要超过我们总要加东西吧,你一加,就超不过我们了。”
 
创新力
 
1、与众不同
 
所谓创新就是无中生有,包括思想、产品、艺术等。重大的创新我们称为颠覆。
 
乔布斯至少五次颠覆了这个世界:一是通过苹果电脑Apple-I,开启了个人电脑时代;二是通过皮克斯电脑动画公司,颠覆了整个动漫产业;三是通过iPod,颠覆了整个音乐产业;四是通过iPhone,颠覆了整个通讯产业;五是通过iPad,重新定义并颠覆了平板PC行业。
 
 
1997年,苹果公司制作了非常经典的一则广告“Think Different”, 广告中那些特立独行、打破常规的伟人和乔布斯本人,正是践行 “Think Different”从而改变世界的光辉典范。
 
我们可以把一些条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聚合在一起,看看是否可以成立,如果成立,那么所谓创新就横空出世了。这往往是一个深思熟虑、不断试错、成功机率很低的过程。这和搭积木房子基本是一样的,你不停尝试,用各种形状的方块试来试去,加加减减,直到有一款,很漂亮,自己满意大家喜欢,创新就大功告成了。
 
苹果iPhone一代推出的时候,和电讯公司的合作采用区域指定甚至独家合作的方式,而且要求分享苹果客户的电讯资费,电讯公司大吃一惊,因为传统上认为电讯公司在帮助手机公司卖手机,但乔布斯却认为,iPhone给这些电讯公司带来了大量的新客户,因果互换,这么离经叛道的合作方式,最后居然谈成了。
 
相似的案例是非常轰动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选秀节目传统上是由老师选择学生,但是,好声音的做法却是由学生选择老师。指导老师为了吸引学生加入他的战队而想方设法,抢学生的场面火爆,形式非常新颖。结果这个节目一炮走红,成了一款现象级的综艺节目。
 
这种创新方法就是把传统的因与果倒转产生的,可以理解为搭积木的时候,把搭积木的次序或者积木的上下颠倒了一下。
 
另一种创新方法,是在设计的时候随机增加一个条件,看看能不能成立,相当于搭积木的时候随机增加一个立方块。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思考某件事情有哪些特性是最重要的、大家认为是最理所当然的,然后考虑能否打破这种特性,相当于搭积木的时候把核心的一些立方块抽掉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况。
 
举一个例子,商场招商,商场提供服务,进场的商家交纳佣金或者租金,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eBay来中国发展时,采取的是和美国一样的佣金模式,商家根据成交额的一定比例,一般是5%左右,向eBay交纳费用。马云也打算开这样一家店,不过,他的想法令所有商家都大吃一惊,他说我一分钱都不收,服务做得比eBay还好。各路商家蜂拥从eBay迁移到淘宝,生意非常火爆,很快就超越了eBay中国。
 
不收佣金,淘宝怎么赚钱呢?把海量的客户和商家吸引来之后,淘宝卖“搜索排名”。例如在淘宝搜索“杯子”,商家若想排名靠前,要交纳不菲的费用。事实证明这种完全创新的商业模式利润极为丰厚。2016年阿里巴巴收入1011亿元,其中搜索广告收入为542亿元,占比54%。马云这个创意价值多少钱呢?最新结果显示已超过2500亿美元。
 
出租车需要拥有专门的牌照才可以上路,普通人买的私家车不可以载人营运,全世界基本都这样。直到2010年,一个美国小伙子推出了一款叫Uber的App,把众多利用效率极低的私家车组织起来,供大家像叫出租车一样叫车,价格更便宜,大家都很喜欢,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也创造了非常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2.用心打造产品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De Beers这句广告词大家都听过吧?钻石不过是块闪烁的石头,但被注入“爱”后,就成了爱情浪漫坚贞的象征,身份倍涨。
 
咖啡豆不过是用火烤后有点香味的豆子,但是自从星巴克将“优雅浪漫人生”注入其中,它就伴随着星巴克的扩张而风靡全世界。
 
Macbook笔记本有一个睡眠指示灯,闪烁的频率是每分钟12次,与一个成年人正常的呼吸频率一致。自从这个笔记本被乔布斯“将心注入”,可以和人一起呼吸,它就获得了灵魂,而不再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
 
iPhone 问世的时候,它的质地、线条、色泽,还有那种手感,有一种语言无法表达的神秘魔力,全世界无数人喜欢它、为它发狂。生命简约优雅,自成其美。乔布斯将心注入,将他领悟的这种生命之美,通过一款iPhone传达给世人,在那一瞬间,你感受到和被深深打动的,是乔布斯的一颗心。
 
1987年接受采访时。乔布斯曾说:“嬉皮士运动启发了我,有些东西是超越日常忙碌的生活的,生活不仅仅是工作、家庭、财产、职业。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某种冲动,许多人想找回生命的意义。有人去流浪,有人在印度神秘仪式里寻找答案。嬉皮士运动大概就是这样,他们想寻找生活的真相,生活不应该是父母过的那样。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有人宁愿当诗人也不愿意做银行家。我想把这种精神注入产品里(“I think that same spirit can be put into product”),只要用户使用产品,就能感受这种精神。
 
 
岂止乔布斯,那些大师们的作品之所以卓越不凡震撼人心,正是因为他们的作品中能让你感受到他们对美、人性和生活强烈而独特的感悟。
 
你为什么创新?如果你对世界有一些新的想法,强烈地想表达出来,因此去创新,那么不妨去试一下。你对世界的新想法,一定会在你的产品中展现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创新,或许更接近创新的本质。
 
洞察力
 
洞察力是指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一个人的成就,与他的洞察力高度相关。洞察力分为直觉力和逻辑能力,直觉力是指追随内心指引,不经过逻辑推理而把握本质的能力。
 
乔布斯被公认极具洞察力。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非凡的直觉力珠联璧合,成就了乔布斯传奇般的洞察力。这里直觉力指研究本质或者规律层面。乔布斯说,很多重大的决策,他都是凭直觉作出来的。
 
思考问题的时候,不要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而是要进行深入探讨,以动态的、变化的角度去思考支持事物成立的条件以及以这样一种状态生起的原因。这种思维方式,对洞察事物的本质至关重要。
 
思考一件事情的本质,首先要具备相关知识。通过持续学习我们形成独特的知识架构,而这与我们的直觉力和逻辑力密切相关。
 
查理芒格主张,我们要学习不同学科的知识,掌握精髓,融会贯通。他说:“你必须知道主要学科中的主要理论并有规律地运用这些理论—所有理论而不是其中一些理论。多数人只在一个模型中接受教育,比如经济学——并试图使用一种方法来解决问题。” 
 
芒格把这个理论称为知识“格栅理论”,其内涵与铁路干线类似,都有成熟的清晰的路径可供利用。铁路网越庞大越复杂,一般代表运输能力越强,同样地,我们的知识架构越庞大越复杂,一般也代表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越强。
 
举两个例子,乔布斯当年亲自设计了极具革命性的麦金塔电脑漂亮的字体,其灵感源于十年前他退学后在里德学院旁听时学习的书法字体。
 
巴菲特所在城市有一家当地最大、口碑最好的家具店,由B夫人以500元白手起家发展壮大,当她决定向巴菲特出售股份的时候,巴菲特没有查公司帐本,没有做尽职调查,也没有还价,一口就答应了。
 
 
为什么做这个决策呢?巴菲特解释说:“当我们在评断一家公司的企业价值时,我常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 ‘假设我有足够的资金与人才,我愿不愿意和这家公司竞争’,我宁愿和大灰熊摔跤也不愿和B太太家族竞争,他们采购非常有一套,经营费用低到其竞争对手无法想象的程度,然后将所省下的每一分钱回馈给客户。这是一家理想中的企业,建立在为客户创造价值并转化为所有者经济利益的基础上。”
 
这样的企业及经营者是巴菲特研究公司几十年来最喜欢的类型,因此当交易机会出现时,巴菲特即刻就能凭直觉决定了。
 
以上两个例子说明,所谓直觉思维,其实和长期知识的精心积累而形成的良好知识架构有非常重大的关系。洞察本质需要直觉力和逻辑能力一起配合来完成,逻辑能力通过分析事情的各项属性,不断接近本质,而只有通过激发直觉力,打破逻辑营造的条条框框,我们才能把握本质。
 
直觉力强的人,有一个共同特质就是敏感度很高,不会放过所关心领域的一点细微的变动。如果出现了重大的变动,尤其是在转折点,他往往能比别人更早地洞察先机,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乔布斯说:“如果你坐下来静静观察,你会发现自己的心灵有多焦躁。如果你想平静下来,那情况只会更糟,但是时间久了之后总会平静下来,心里就会有空间让你聆听更加微妙的东西——这时你的直觉就开始发挥作用,你看事情会更加透彻,也更能感受到现实的环境。你的心灵逐渐平静下来,视界会极大延伸。你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这是一种修行,你必须不断练习。”
 
总结
 
上文阐述了对愿力、专注力、创造力和洞察力的理解,并以乔布斯等人的事业作为案例加以说明。
 
当内心变得越来越有力量时,一个人整个的精神面貌、气质都会发生变化。不仅他自己,身边的亲属朋友同事都能感知。乔布斯的心力太强大,他的员工朋友以及全世界的果粉都能强烈地感受得到。
 
我建议投资人去公司调研时,要和创始人谈一谈他的价值观和未来愿景,感受他的愿力和专注力;了解公司新产品的规划,感受他的创造力;请教一下行业的问题,感受一下他的洞察力;此外还要和他的各个层级的员工谈一谈,感受下创始人的心力是否强大到强烈地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公司创始人只有心力超级强大,才可能把企业经营得特别好。
 
人的思维里有非常多的非常坚硬的框框,只是不自知。一个公司如果在短短数年间内涨幅惊人,往往是它突破了一些传统的框框。
 
例如,腾讯2013年发布微信支付,社交+支付有没有前途?很多人以腾讯多年来搞财付通一直没做好为例,认为只是一个噱头。阿里评估后也认为不可能成功,但微信支付以红包为突破口,一举突破这个框框,把支付宝远远甩在后面。
 
很多人未能把握机会,都是由于头脑里有很多成见。当有新的趋势出现时,未能敏锐地觉察,或者即使觉察了也无法打破执念。我们需要放下成见,以初学者心态接纳一切新鲜事物或变化,尝试不断突破自我。
 
我们要警惕并勇于随时打破各种执念,让心力增强,直到某一天,当我们的心力足够强大的时候,一脚踹破它,从而进入一个更大的笼子,获得更大的自由。
 
人生所谓境界的高低,其实就是指你在一个什么大小的笼子里。人生的终极追求,就是把所有的笼子全部打破,迈入一个广阔无垠的空间,获得彻底的自由。
 
本文摘选自“i投资”(ID:itouzi8)的《乔布斯、禅与投资》。
 
 
课代表有话说
 
10小时从0到1学习人工智能由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携手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联合打造。
 
你是否想过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普及将会使得医生、教师这样的大众职业变得岌岌可危?是否想过奥赛这一精英教育的产物也会因人工智能的介入而失去存在的价值?是否想过即便是在复杂的路况之下仍然可以放心自如的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完美体验?是否想过你现在所看到的这篇文章也可能完全出自一位“专业”的人工智能写作助手呢?
 
未来十年,每个人都要在人机协作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人工智能先行者”——创新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开复博士携手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开讲十小时你应该了解的人工智能,通过10节精品课程为你亲手搭建带得走的知识体系,与你一同描绘AI如何重塑个人、商业与社会的未来图谱。
 
谁来讲课?
 
李开复、王咏刚等: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88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博士学位。期间曾担任 Google 全球副总裁兼首任大中华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苹果交互式多媒体部门副总裁。在微软任职期间还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2013年还被入选为《时代周刊》全球最有影响力100人榜单。2009年9月李开复老师在中国北京创立创新工场,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创新工场立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领域,培育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和众多新一代高科技企业。
 
王咏刚,男,Google软件工程师,著名技术撰稿人和IT演说家。在数据压缩、全文检索、内容管理、分布式系统、软件测试等技术领域有一定的积累。撰写过几本据说还算有趣的技术图书,曾在《程序员》、《CSDN开发高手》、《中华读书报》等杂志主持技术专栏,其《凌波微步:软件开发警戒案例集》、《道法自然--面向对象实践指南》等技术专著就是在《程序员》中发表的,他还以“王笨笨”的名义在网络上发布过一些小有名气的技术教程。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