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天的慕田峪长城脚下,蓝天白云,红染砖墙。上周末,31位创业公司创始人们,在这里完成“毕业典礼”。
 
 
这是创新工场兄弟会第三期的结业仪式。兄弟们在4月以打棒球开始课程,经历6月沙漠徒步、8月湿身之夜考验,10月在长城前完成小学毕业典礼。
 
这次横跨6个月4个周末的集体活动,我和创新工场合伙人及高管全程陪同,并邀请了强大的外部嘉宾阵容做分享,如今日资本徐新、瓜子二手车杨浩涌、创世伙伴周炜、易到周航、金沙江创投朱啸虎、摩拜王晓峰、米未马东等。31位兄弟同吃同住同玩,朝夕相处,结下了浓浓的兄弟情谊。
 
我在毕业典礼上跟兄弟们送上我最大的祝福,这个祝福就是:祝你们把学到的统统忘掉;祝你们有各种不顺利;祝你们失去最好的朋友。以下是演讲全文:
 
 
毕业演讲肯定都是要给大家一些祝福,所以我今天赠送给大家三个祝福。
 
第一个祝福,祝你们回去以后,尽快把所学的统统忘掉。 
 
为什么这样说呢?每一个创业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们听听毛大庆的演讲,听听王晓峰的演讲,就把它应用在你们的创业上面,那肯定是不合适的。
 
所有的学校,你们能学到的知识都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你能学到未来做事的方法,如何长跑,如何坚持初心,能学到一种创业的价值观,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创业,也能结交新的人脉,这些才是真正的价值。
 
你们回去以后千万要记得,创业的时候奔跑得再快,也不要忘记更重要的事情,要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创业者每一天都要打仗,更强大的你未必来自战术上的思考,而是来自反思,来自复盘,来自类似这样的聚会。吸取更多养分,才能加速成长。
 
 
第二个祝福,祝你们有很多不顺利。
 
理论上我应该祝你们一帆风顺,但是一帆风顺的公司是做不长的。
 
回顾我自己这一生,我最重要的几个成长都来自不顺利,一个来自癌症,一个来自跟微软的官司。我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最后成为我人生最大的财富。
 
挫折会磨练我们,让我们更强大。现在我碰到很多挑战的时候,我总会告诉自己,就算再严重也没有得癌症严重吧。
 
事情发生时虽然是很痛苦的,但学习以后,一定是帮助你们成长最好的养分。有一句话说,那些杀不死我们的,最终能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这句话,我是非常相信的。
 
所以,你们面对挫折,一定不要假装它不存在,而要复盘、反思,这样才会得到成长。
 
 
第三个祝福,祝你们失去最好的朋友。
 
不是说你的好朋友不要你了,而是希望你最好的朋友比不过你周围的这29个新朋友。
 
为什么这么说呢?创业者是一批不同的动物,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就像乔布斯所说的,只有那些疯狂到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最后才会真的改变世界。所以我总认为像我们这样的一批人,彼此之中,一定有特别认可的,会让你们成为终生最好的朋友。
 
从我们的一期二期兄弟会上,我已经看到了这种现象。我希望你们在毕业之后,一定要保持联系,彼此帮助,无论是上下游,还是商业上的帮助,或者有时候就是吐吐苦水,因为创业者真的很孤独,不能把问题跟投资人说,更不能跟员工说,所以你们彼此之间是一种非常好的Support Network。
 
希望你们把兄弟会当作一个终生的组织,把这些友情当作终生的友情。当然创新工场也会一直跟你们走下去。无论是创业成功上市希望我们去敲钟,或者是万一没做成,下一个创业,我们都一定会跟你走下去的。
 
兄弟会介绍
 
兄弟会是创新工场的内部CEO定向成长计划,是为被投企业创始人举办的类EMBA加速成长营。2014年5月开营,迄今已经举办了三期,先后有近100多位创新工场投资的CEO参与活动。
 
每次课程都有创新工场合伙人、高管全称陪同,并邀请多位重量级外部嘉宾分享,优秀的成功创业者、顶级投资人讲课为大家拓宽视野。创新工场兄弟会CEO们同吃同住同玩,无缝交流,培养兄弟情谊,充分体现“有兄弟,不孤单,无兄弟,不创业”的强大社群精神。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