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位朋友问:开复老师,我在某集团下属子公司上班,但总公司看不到我的工作业绩。我该怎么办?
 
开复:你要主动沟通。
 
又问:我每周都会给总公司提交一份工作表,但是有时候需要加班,甚至周六和周日还要去子公司。我现在要怎么做才能让总公司知道我的努力呢?
 
开复:现代企业更重视的是你的工作成果,而不是你在某项任务上花费了多少时间。所以,你首先需要让总公司了解的应该是你的具体工作成果,而不是周六和周日的加班。让公司了解你的工作成果,我有以下建议:
 
 
1.改变观念。请把个人理解中的"公司"一词换成"上司"。时刻谨记:只有你的同事知道你的努力是不够的,让你的上司们了解你的成果才是第一要事。
 
2.注意方式。你用每星期一份报表的方式汇报工作成绩,但你要知道,你的上司多半会因为事务繁忙而把这份报表放在一边、束之高阁。要换一种方式,并且将重要的成绩和普通的进度汇报分开。只有这样,你的汇报才可能不会湮没在其他不重要的东西里面。另外,让上司知道你的成绩不一定需要通过正式的文本汇报,通过私下聊天的方式也是可行的。
 
3.明白哪些工作是你职责范围之内的、哪些工作是超过你的老板预期效果的。工作中要突出重点,从而让你的上司知道你所做的工作超过了他们对你预期的任务量以及客观效果。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到重要的、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一些常态的、没有难度与挑战性的工作,即使有时花费了一些额外的时间,上司也会认为这是你应该做的。
 
4.要适当地让你的上司掌握你工作的进程。这不是指事无巨细都向上司汇报。但是,对于某项重要的工作,可以定时向上司汇报进程,以便随时收集他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向。听取他的意见或建议的过程,本身就是让他了解你工作中的进展、想法和成绩的机会。
 
5.设法让你的上司的上司也间接地知道你的成绩。有时候,一个好上司会向他的老板转达你的工作成绩;但是有时候,他并不一定能够做到。当你有一个好"拿来主义"的上司的时候,有策略地建立和你的上司的上司的关系会使你的功绩不至于被埋没或雪藏起来。当然,考虑到国内一些企业相对保守的企业文化,也要避免给你的上司造成一种"逾权"的印象。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