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我在实际生活中常常会感到与人交往中的无力,因为不知道别人在想些什么,不知该如何与别人进行有效的交流,如何让自己了解别人的想法。我感觉自己有时候反应很慢,听不出别人的“画外音”。该怎么办?
 
开复:“听不出别人的话里有话”不算是反应慢,而是和你的阅历不够有关。很多人都曾就有过这种经历,解决办法就是按其表面意思领会,别管话中有什么话。你说自己在与人交往时想要了解对方、有效沟通,我可以给你几个建议:
 
1.三个训练自己与人有效交流的好方法就是:“练习”、“练习”、“练习”。
 
2.要确定自己真正了解了别人的想法,只有靠双方的核对和澄清。英文中常说:“Let me make sure I heard you right. What you mean is……(让我确认一下自己听得是不是正确,你的意思是……)”,“Let me put it another way(让我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Did I make myself clear?(我这么说清楚吗?)”。是否有“话外音”也只有靠核对和澄清才能搞清楚。
 
3.试试看“reflective listening”,也就是当对方说完一件事,你做一个总结,给对方一个机会将“话里的话”说明。例如:
“公司允许你坐飞机或火车出差。”
“我的理解是公司希望我们选择最便宜的方式?”
 
4.自己说话不要“话中带话”。如果你想知道公司的出差政策,就直接问,不要拐弯抹角地问。如果你“话中带话”,对方可能也会以同样方式进行回答。
 
5.培养观察力和人际敏感度。人是需要交往和互相了解的,交朋友不能速成,也没有办法快速了解对方,要顺其自然。
 
6.语言之外,还有一些肢体和表情细节,也能表露人的真实感受和情绪。比如交流的时候,如果对方眼睛向左看,很有可能是在编造谎话。如果眼睛乱转,或者躲避眼神交流也说明心虚。人类肢体语言的微表情很有趣,相比语言,身体更诚实,你可以找相关的书籍来阅读。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