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创业这条路上,一边是荆棘,一边是鲜花。我们听了太多创业成功故事。今天的文章是由10位企业家分享的,那些最常听到的有关创业的谎言。
 
当企业家很是风光
 
“有关创业的最大谎言或误解就是当你处于初创阶段时就称自己为CEO。对于这种人,我称之为‘创业爱好者’而非真正创业者。他们想要的不是这份工作,而是这份工作带给他们的光环。相比朝九晚五的工作,当一名创业者难多了:你得吃,得睡,还得有梦想,疲倦虚弱之辈可胜任不了。”
 
你所需要的不过是好点子
 
“绝妙的点子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你的企业也不会由此一飞冲天创造成功神话,除非你还配套上睿智的策略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做你热爱的事情,自然会赚到钱
 
“‘因为你热爱做某件事,你的事业就会成功,你也会赚得盆满钵满’。让创业者们折戟的诸多观念中,没有哪句话比得过这一句。事实上,很多时候,对某件事的热爱会成为创业者的致命要害,因为他们的重心并没有放在经营业务上,而是只关注提供自己享受的服务,所以结果是其他的各项业务接连奔溃。”
 
增长能够解决任何问题
 
“新晋企业家有时候会认为,只要量上去了,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当然,到了一个临界点,如果你还想继续盈利,那你的商业模式需要更加求实,充分考虑销售成本和投资回报。如果你在卖出10万份产品时出现亏损,那很有可能在你卖出100万份时,你的损失会呈指数上升。所以,更多不一定更好。”
创业者都是独狼
 
“成为一名创业者将会付出你能想象到的一切社区/群体导向努力,需要来自家庭、朋友、同事、伙伴的各种支持、人脉和联系。将创业者视为独行侠的观念太过狭隘,最终一定会招致失败。”
 
你是完全自由的
 
“有关创业的最大误解就是它能给你带来自由。恰恰相反,经营一家初创公司霸占了你的生活,如果你缺少激情坚持到最后成功,那你感受到的更多是窒息绝非自由。”
 
你需要解决一个问题
 
“很少有成功故事是有关解决潜在需求的——生产出一些人们喜爱但是之前并不知道自己需要、直到摆在他们面前的东西。你会听到人们嘲讽‘解决一个问题,又来一个问题’,但是没人保证解决一个问题能让你变富,也没人保证消灭人们不知道自己还需要的东西一定会失败。”
创业是年轻人的游戏
 
“有关创业的教科书式情节无非是一个创始人中途辍学去追求他的伟大梦想。而现实情况是,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你需要专业知识、充足的经验以及广泛的人脉。对于一名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专业人士来说,他们拥有专业知识、人生阅历、资金和人脉,能够支持他们去冒险、组队、开始新挑战,这样成功更有可能找上门来。”
你得成为业内专家
 
“未能成为行业专家迫使我设身处地为我的产品用户考虑并向他们学习。如果我的公司产品或服务不是我所需要的,那我们公司就步入了错误的轨道。反过来说,如果产品或服务正是我需要的话,那我会深入学习该行业的一切知识以创造更有价值的东西。无需成为专家也能看到机会。其实,成为专家会阻碍你以用户的眼光看待公司或产品,毋庸置疑,这将使你忽视问题的解决,让你押错赌注。”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