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3日,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会议召集了来自全球政商、国际机构、公民社会、学术、媒体、艺术等各界超过2500多位领袖人士出席,以更新指导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的全球议程,共同应对当下重大政治、经济与社会挑战。
 
我受邀飞赴达沃斯参会,跟大家分享我在达沃斯的见闻。
暴雪致交通瘫痪,到处堆起雪墙
 
在我抵达瑞士前,一场据称二十年不遇的暴雪就突然袭击了达沃斯及周边地区。出了机场后,就发现自己坠入了冰雪世界。
 
作为常年见不到雪的南方人,我和同事的心情是很这样的:
 
但这种愉悦并没有持续太久,当我们的车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缓慢爬行一段时间后,我的同事就忍受不了这蜗牛速度,干脆下车行走了半小时,跟我几乎同时抵达酒店。
 
 
目前,部分通往达沃斯的主路已经被大雪覆盖并被封闭,当地雪崩预警也提高到了最高级五级,预计未来三天还会有暴风雪袭击阿尔卑斯山部分地区。
 
大雪过后,达沃斯已经堆起了雪墙,超级堵车,要出门不得不穿上钉鞋。
 
 
下榻的酒店也别具一格,返璞归真,入住森林木屋。
 
 森林木屋
 
参会大佬齐怼特朗普:和他没有共同语言
 
在麦肯锡集团组织的晚餐讨论会上,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麦肯锡研究总监等人都发表了他们的一些观点。分享几个有趣的给大家。
 
1、和特朗普没有共同语言
 
大家普遍对今年的经济状况表示惊喜,说从去年达沃斯的大失望来看,这一年经济异常的好,失业率、大公司利润等都在进步。虽然大家不支持特朗普,但是对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如减税)必须说是立竿见影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9日宣布参加本届达沃斯峰会并发言。但是这些嘉宾认为,他的这次发言似乎很难预测。这是因为,来达沃斯的大部分人是坚持支持国际化的,似乎和特朗普很难有共同语言。大家担心他可能会发表中美对立的言论。
 
2、Facebook让步是传媒精神的胜利
 
Facebook旗下 News Feed (热门话题)的假新闻事件,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在Facebook的news feed功能中,假新闻会与其他一切信息混合在一起,从而会获得病毒式传播的机会。而美国有62%的成年人会通过社交媒体获取新闻,这对注重真相的严肃媒体而言是很严重的冲击。
 
在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当选总统后,美国各大媒体一致指责Facebook,认为上面泛滥的假新闻影响了选民判断,成为帮助特朗普获胜的“帮凶”。
 
扎克伯格虽然给予了强烈否认,但最近仍然宣布逐渐退出新闻领域,主推各大有信誉媒体的内容。在讨论中,嘉宾们一致认为Facebook最近的让步是一种传媒精神的胜利。
 
3、AI将影响8亿人工作
 
2030年前,因为AI为主的技术发展,会见到大量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个数字被麦肯锡定在4-8亿。
 
麦肯锡强调说,这不是说失业数据会呈现这么大的下滑,而是说很多工作的任务被机器取代之后,工作的时间和待遇都会大幅度下滑。很多人想换个好点的工作,但他们却又没有足够的才能。而才能的要求(因为AI能力提升)会越来越高,甚至让很多人对升级无望。
 
另外,也不是蓝领的工人最惨。嘉宾举了一个例子,一个2万美元的清洁工,机器人未必那么容易取代。但是一个8万美元的牙医助理,有了AI,就彻底被取代了,而牙医助理这个工作会彻底消失,而且牙医助理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最后可能只能沦为清洁工或服务员。这个科技浪潮真正导致实际重新训练的需求巨大,但又不容易做到。
 
未来对工作的最大担忧是贫富差距将达到历史新高,而这带来的社会不幸福不稳定感是非常严重的。
 
亚洲四小龙和中国的奇迹很难被复制,因为本地生产成为主流,而且廉价劳工作为跳板的方法也将被更廉价的机器人取代。
 
AI和中国是两大话题
 
在达沃斯峰会,AI 和中国是两大话题。我在一天里接受的三个采访,话题都与此有关。
 
我在新浪的视频采访中表达说,我们要尊敬甚至是敬畏美国英国加拿大的人工智能先驱,他们冒险做了很多尝试。而且很长一段时间,这个领域非常冷清,他们还是坚持做了下来,才让我们今天有了百花齐放的机会。
 
但是务实的说,虽然说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还是以美国为主,但是由于一大批年轻工程师的崛起,中国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欧美的总和。比如说我们所投资的FACE ++,最近就打败了Facebook、Google等公司,在coco比赛里面得到了第一,长江后浪推前浪。
 
 
另外中国的数据比较多,移动互联网的人数多,移动支付是美国的50倍,共享单车是美国的300倍。数据量大,对人工智能来说就有更多的燃料。
 
中国人工智能创业者和资本结合的特别好。资本很愿意去投资具备人工智能潜力的公司,而人工智能公司也愿意冒很大的风险去做很伟大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无论是金融还是无人驾驶等等领域都有很好的进度。
 
最后还是要归功于政策。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计划就提出了中国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创新核心的宏伟目标。这不是一个空洞的目标,在北京、南京、广州等都开始落地,是用百亿这样级别的资本在推动,无论是帮助当地的创业者,当地的资本还有AI公司,都起到了一个很强的推动力量。在欧美,我也看到了很多的中国人工智能创业者和专家都在思考回到国内。
 
所以,虽然欧美占了先机,但因为上面这几个因素,中国快速直追,在几年内达到和美国共同引领世界人工智能是可以期待的。
 
成文于1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