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达沃斯参会期间,我接受了FT中文网主编王丰的视频采访。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教授提出,我们也许是最后一代掌管这个世界的人类,尤其是当AI技术开始和生物技术结合,开始介入基因编辑时,AI可以制造出拥有心智的怪物。

 

我认为,这个观点过于夸张,在科学上没有依据。针对赫拉利另外一个“极为危险”的观点,我也做了回应。

以下根据视频内容整理:

 

 

 

人工智能的两个极端,

都是不负责任、充满误导的说法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我发表了很多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之前也在《金融时报》、《纽约时报》等媒体上发表了多篇评论文章,讨论人工智能问题。

 

我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更成熟的阶段,而业界对这个技术的讨论,已经得出一些很清晰的结论。让大众了解这些结论非常重要,因为人们很容易掉进某些知识陷阱中。一些说法过于耸人听闻,比如技术奇点、机器控制人类。

 

反过来另一个极端的说法是,AI不会带来任何变化。它会创造更多工作,一切都很美好,我们会迎来“人机共栖”的时代。我觉得这些说法都不合适、不准确、充满误导,背后有隐秘的利益驱动。

 

对于人工智能,我们眼下最需要讨论的问题是,AI只能在单一领域发挥优化作用,它的确非常强大,能助力人类,但更有可能取代人类技能,我们得接受这个事实,为15到20年后人类技能被AI取代做好准备。我们的确还有15到20年,但这个时长只是工业革命的三分之一。

 

同时,因为AI只是一种优化器,它并不能取代人类的创造性AI没有情感、没有自我意识,只有有限的灵活性。人类还可以胜任和创造出大量工作。

 

人们非常需要了解这些关于AI的真相,所以我在很积极地传播这些真相。当然围绕AI,还有很多其它重要议题,包括安全、隐私、贫富差距加剧,这些问题都值得讨论,还包括歧视问题

 

 

 

反驳赫拉利:

不应给任何人打上“无用阶级”的标签

 

达沃斯论坛上,《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教授在演讲中提到,我们也许是最后一代掌管这个世界的人类尤其是当AI技术开始和生物技术结合开始介入基因编辑时,AI可以制造出拥有心智的怪物

 

我认为这个观点过于夸张,在科学上没有依据,要如何把信息插入大脑?我们还不清楚。当然我认同,像基因编辑这样的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一样,都是影响深远的技术突破,肯定会带来变化。

 

赫拉利教授作为一位历史学家,他擅长的是历史研究和写作,科学不是他熟悉的领域。他在书里预测会出现一个“无用阶级”,这个观点极为危险,可能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我觉得把任何人称作“无用”都很不成熟,也绝不正确。

 

我认为人类有存在的意义,有很多事情AI无法做。人类有同情心、有爱心、有创造力、可以合作、有灵活性、可以解决复杂问题,这并非AI能够做到。

 

我以一个AI科学家的身份这样说,我的AI科学家朋友们也都这样认为。我们不应该让非专家来制造这样的大规模恐慌情绪,也不应该这样有失尊严地给任何人打上“无用阶级”的标签。这是不负责任的、是错误的。

 

 

 

 

谷歌AI引领世界,

但创业公司仍有机会

 

创新工场投资了多家AI领域的技术公司,当然不论哪家公司和谷歌相比,都有巨大差距。但我还是要客观地评价,我们投资的一些公司做得不错,比如face ++在面部识别技术上很强,在有些测试上甚至能打败Google和Facebook。

 

总体来说,谷歌还在引领世界,Facebook和微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也都非常强,但创业公司还有机会。

 

因为它们能找到市场空白点,这些空白点也许是技术上的,也许是应用上的。另外,互联网巨头们在互联网之外的领域,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力,比如银行、医院、癌症治疗、自动驾驶等,它们在互联网的优势还不能完全发挥,即使它们拥有大量数据,也有专业知识,但创业企业还是能找到足够多的机会做一些事情。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