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开复,之前也听你谈过如何有效与人沟通,但有时候,双方的出发点和立场都各不相同,总归是有隔阂,这该怎么解决呢?

 

 

开复:日常生活中沟通最频繁场景是家庭和职场,我从这两个方面分别举例来回答。

 

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

 

孩子们总是认为“父母要是理解我读书有多么枯燥,他们就不会老逼我读书了”。父母却总是认为“孩子要是理解我们的一番苦心,他就不会整天贪玩了”。一旦父母与孩子的意见相左,若双方执拗与各自想法、不知变通,则无法继续沟通下去。长此以往,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一有意见不合,双方都会“条件反射”似地立即否定对方的意见。反之,如果双方互相体谅、互相理解,“代沟”问题发生的几率肯定会降低不少。

 

肯尼斯•古地在其著作《如何使人们变黄金》中说:“只要暂停一分钟,把你对自己的事情的深度兴趣,和你对其他事情的漠不关心,相互做个比较。你就会明白,其他人也正是抱着同样的态度!也就是说,与人相处能否成功,全看你能不能以同情的心理,接受别人的观点。

 

你可能会问如果别人的意见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我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听他讲完呢?

 

那么,我想问你,当你发表某个意见时,你会认为自己是完全错误的吗?也许别人发表的意见的确是错误的,但他自己一定不这么认为。武断地否定只会为双方之间的沟通增加障碍。与其如此,还不如等对方讲完,并从他的立场出发,引导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对方就能更加容易地接受你的观点了。

 

二、职场沟通

 

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尽力理解别人,对于更好与同事下属沟通、提高领导力来说也至关重要。 

 

经过倾听和真心理解,可以从他人那里学到更多的知识、更丰富的经验和更新颖的想法,并可以基于他人的立场来重新思考和改进自己的想法。因此,理解他人是得到更多知识、谋求自我改进的一个重要途径。

 

当你理解了对方之后,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会使用对方更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这同样会增加你的说服力。

对于不同视角、不同观点的倾听和理解,可以拓宽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开明的人、豁达心胸,提高自己的涵养和境界。

 

最重要的是,理解和尊重他人,就能得到他人的Buy-in。所谓“Buy-in”,就是人们会因为你的倾听和理解而大力支持你。对于制定决策的领导者来说,是否悉心倾听往往比是否采用某个具体意见更能赢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提升领导力的一大秘诀。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有固定的公式可循。要从关心别人、体谅别人的角度出发,尊重别人,做事时为对方留下足够的空间和余地,发生误会时要替对方着想,主动反省自己的过失,勇于承担责任。只要有了同理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就能避免许多抱怨、责难、嘲笑和讥讽,大家就可以在一个充满鼓励、支持和尊重的环境中做到相互理解、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三、泛泛的褒奖过犹不及

 

对员工抱有同理心是我一直铭记在心的。对于高科技企业中的管理者来说,体现同理心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要体谅和重视职员的想法,要让职员们觉得你是一个非常在乎他们的领导。

 

拿我自己来说,我不能忍受上司们总是给我“非常好”、“不错”、“棒极了”等泛泛的褒奖。作为高科技公司的员工,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老板真正理解并重视自己的贡献。所以,我在工作中不会盲目地用空话、套话来褒奖下属。职员确实做出了成绩时,我会及时并具体地指出他对公司的贡献,将他的业绩公之于众。

 

例如,我会给部门内的全体职员发电子邮件说,某个员工在上一周的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并详细说明他的工作成果,描述他在工作中展示出来的优点和特质,列举他的工作对于公司的重要价值,给出具体的表彰意见。这种激励员工的方式能够真正赢得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可以对企业的凝聚力产生巨大的影响。

 

上面这个例子对任何一家高科技公司都是适用的。还需要注意的是,公司里每一位员工的成长经历、文化背景、思维方式不一样,作为一名公司的领导,也需要用同理心去理解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属下,用他熟悉的方法和方式与之交流、沟通。”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