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财经周刊在创刊10周年之际推出《十年十问》特别策划,向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国商业见证者”提问,回顾他们经历的商业浪潮,并了解其对于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思考。

 

以下是访谈摘要内容:

 

①关于创新

过去10年崛起的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所有网民的生活,比如移动支付,它可以撬动各种创业机会,现在它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潜力。

 

②关于高速创新的推动力

我们有非常饥渴的创业者。现在无论是获取信息、资本支持,还是创业经验,大家已经跟美国的创业者一样,但是我们比美国创业者更努力、更拼命,执行速度更快。

 

③关于数据

谁拥有大量的数据,谁就可以跑得更远。很多公司有更多机会来寻找竞争优势和创业的起点了。坏的地方则是垄断者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容易形成闭环垄断性的数据优势。

 

④关于人工智能

今天一个很大的机会是传统公司加上人工智能。因为AI是利用公司的数据,把数据激活,来完成即刻可衡量的商业目标。如果传统行业选择不承认这个事实,那么它未来所受到的痛苦可能会比不做互联网+更多。

 

⑤关于年轻人

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机会和困难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目前无论是顶级技术人才、搭建服务器、大量数据的清洗和结构化工作,或者是开线下零售店,都不是当初那种近乎无成本的生意了,对融资和需求的能力也会更多。

 

⑥关于中国式创新

中国式创新可能不是做出别人不敢想的东西,而是靠非常强的执行力,针对已存在的市场空间,先做出初级产品,然后快速迭代,不断叠加价值,让竞争力变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不会出现特别顶级的创业者,但是会出现非常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