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塞罗说,人生的跑道是固定的。大自然只给人一条路线,而这条路线也只能够跑一次。
 
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各自分配了适当特质:童年的软弱,青春期的鲁莽,中年的严肃,老人的阅历,都各结出自然的果实,须在它当令的时候予以储存。
 
每个阶段都有值得人们享受爱好的事物。青年风华正茂,如今诗意芳华。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每一个在青春里拼劲全力的用心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
 
所以,请举杯,敬自己,正青春!
 
《青春》
文/塞缪尔·厄尔曼 (Samuel Ullman)
 
人并不随着岁月的累积而衰老,
而是随着没有理想的心态而老。
虽然岁月增添皮肤上的皱纹;
但也只有热情冷却时,
精神才会枯萎、松散。
苦闷、狐疑、不安、恐惧、失望,
一如无情的岁月,容易催人老去;
锐气、斗志也会因而消失殆尽。
 
70岁和16岁,他们的心态是怎样的呢?
“惊人的仰慕心“使我们不断追求如夜空中闪亮星辰的事物和思想,
而且能够勇敢去面对挑战;
对人生,也一如孩子般,
以无止境的好奇心
去探讨、去感兴趣、去爱。
 
年轻就是和信念与共,
年迈则是与疑惑与共。
年轻就是和自信与共,
年迈则是与恐怖与共。
有希望,就有无限青春,
而失望,只会带来衰老。
 
不要失去唯有年轻才有的灵感——大地、神、人所给予的美、喜悦、勇气和力量。
 
一旦失去这些灵感,
内心深处就会被悲叹、哀伤所笼罩。
厚厚的冰层将封闭你的心灵,
人也就会完全衰老,不再有任何朝气;
除了祈求神的怜悯,再也不能做什么。
 
 
《挡不住的青春》
文/汪国真
 
想起往事令人断肠
我不知道
我的追求在何方道路在何方
问风问雨问大地
却没有一点回响
岁月无声的流淌
 
可是谁甘心总是这样惆怅
可是谁愿意总是这样迷惘
我要飞翔哪怕没有坚硬的翅膀
我要歌唱哪怕没有人为我鼓掌
我用生命和热血铺路
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
 
谁的青春不迷茫?
站在人生的岔路口,
面对着无数条路,
路上布满荆棘。
但青春,就是
无所畏惧,敢闯敢为,
不顾一切地向前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文/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青春》
文/席慕容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的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青春》
文/沈庆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轻轻的风青青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
没有谁暗示年少的我那想家的枯涩滋味。
每一片金黄的落霞我都想去紧紧依偎,
每一颗透明的露珠洗去我沉淀的伤悲。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我遇到了盛开的她,
洋溢着眩目的光华象一个美丽的童话。
允许我为你高歌吧以后夜夜我都不能入睡,
允许我为你哭泣吧在眼泪里我能自由的飞。
 
梦里的天空很大我就躺在你睫毛上,
梦里的日子很多我却开始想要回家。
在那片青色的山坡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
等待着终于有一天它们在世间传说。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这也是一切》
文/舒婷
 
不是一切大树,
都被暴风折断;
不是一切种子,
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
不是一切真情,
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
不是一切梦想,
都甘愿被折掉翅膀。
不,不是一切
都像你说的那样!
 
不是一切火焰,
都只燃烧自己
而不把别人照亮;
不是一切星星,
都仅指示黑暗
而不报告曙光;
不是一切歌声,
都掠过耳旁
而不留在心上。
不,不是一切
都像你说的那样!
 
不是一切呼吁都没有回响;
不是一切损失都无法补偿;
不是一切深渊都是灭亡;
不是一切灭亡都覆盖在弱者头上;
不是一切心灵
都可以踩在脚下,烂在泥里;
不是一切后果
都是眼泪血印,而不展现欢容。
 
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
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
希望,而且为它斗争,
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热爱生命》
文/汪国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部分内容来自公众号:重阳投资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