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封来自陈玉敏女士的信,她分享了自己在婚姻变化状况下,如何妥善处理孩子关系,呵护孩子心理健康的故事。
 
在生活面前,大人也不总是有答案,只是因为迫切想保护孩子的心情,才不得不“可靠”起来。
 
谢谢陈玉敏女士的无私分享。

我在孩子四岁半的时候离婚,现在孩子12岁。现在的先生是德国人,之前一直在上海生活,去年我们在德国定居了。
 
孩子经过了我婚姻变化,但是依然成长得健康、自信、阳光。十岁那年,还完成了一部英文小说的创作,学校给他做了一个小型的出版。
 
凑合的婚姻对孩子伤害更大
 
关于婚姻变化中,如何妥善处理好孩子的问题,首先我想讲一个基本观点:
 
首先,凑合着的婚姻其实对孩子伤害更大;其次,你有能力获得幸福了,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呵护。
 
离婚的时候,关于如何妥善处理孩子也是我最头疼的事,我首先想到的是翻书,但是国内对此的研究非常少,后来是找到一些相关英文书的介绍,托朋友从国外复印带回来阅读。
 
从这些书籍中,我得到离婚影响到孩子的核心原因是:
 
因为父母的变故,孩子的生活发生的变化,而孩子童年时最重要的心理诉求是安全感。
 
有时候,父母离婚后,孩子要随一方父母搬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环境的变化,生活规律的打乱,都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造成孩子的焦虑和不安,从而会有一些坏习惯产生。
 
还有父母离婚后,一方带孩子可能收入发生的变化,父母的紧张、生活压力导致孩子的生活规律发生变化,进而打破了孩子的安全感。
 
尽量保持孩子生活的规律性
 
所以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尽量少得减少孩子生活的变动性,保持他生活的规律性。
 
我当时采取的方法就是:我先搬出去,在原来房子的附近租一间房,孩子的生活环境没有变化、一起玩的小朋友没有变化、幼儿园没有变化。
 
我每天晚上会过来,依然给他读书、哄他睡觉;早晨他还没醒,我就过来,给他做好早餐,送他上幼儿园。
 
一切都没有变化,只是妈妈不再住在这个房子里了。大约这个过程过了有大半年,然后我早上不来做早餐了,只是晚上过来;再后来,我自己的生活稳定了,他也快上小学了,我才正式把他接到自己身边。
 
很多父母可能很难做到我这样的一种状态,但是固定的探访时间,雷打不动,哪怕出差、开会都要为探访孩子让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会大大减少孩子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
 
尽可能少地减少孩子生活的变化,保持有规律的生活是我们离婚后处理孩子问题的第一步。
 
定位step 爸妈:只是朋友、帮手
 
这之后还有:如何处理新伴侣、新家庭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前夫/前妻与孩子关系的处理?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生父/母;如何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来向孩子解释自己婚姻的变故等等。
 
很多离婚父母会对孩子有一种负疚的心理,在处理和未来爱人之间关系上,会偏袒孩子一方,这也是不对的。
 
你首先要有能力处理好你新的亲密关系,才能给孩子一个安稳的新环境。生活重心应该是新的家庭,而不是就是你和孩子。很多新组建的家庭遇到的矛盾都是和这个有关系。
 
此外,很多step 爸妈觉得我可以视孩子如己出。慢、这只是开始,开始的时候可能一个亲戚都还算不上,合适的角色定位是:我是你的一个朋友。在生活中,是孩子爸妈的一个帮手,来照顾他而已。
 
我非常感激我现在的先生,他当时对我说的话:我永远不会是他的父亲,甚至不是叔叔,我只是他的一个朋友。我儿子学习骑车、游泳,都是这个大朋友教会的。
 
不要否定亲生父母
 
如何处理孩子和他亲生父亲的关系也很重要。虽然我知道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他爸爸的不好,但是我有时候语气中时不时还是有对他爸爸的轻视。
 
有一次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看了我儿子的画(他一直在画方块形的小人),她说这孩子心中有一个结,你是不是在他面前说了他爸爸不好的话。父亲不管怎么样,那是他的根。你否定他的父母,就是否定他。
 
我心里一惊,后来我找机会和他说:其实,你爸爸还是很聪明的等等肯定的话。再后来,这个方块形的人物就不见了。
 
再者,孩子一定会问你为什么要和爸/妈离婚,但是这个问题的回答要视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做不同方式的回答。
 
我们的教育里缺少恋爱、婚姻、家庭教育,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用的是我们传统大家庭的思路来解决,而没有从尊重个体,了解孩子的发展特点科学地处理,从而造成很多家庭矛盾,进而给孩子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
 
这封信是我来自生活的体会;离婚不可怕,但是如何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需要知识和智慧。
 
父母是孩子的学习榜样,当你有勇气和智慧去处理好自己的生活时,也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的教育。
 
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家庭。
 
谢谢。
 
陈玉敏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