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航最近写了一本书《重新理解创业》,今天跟大家分享我为这本书写的一篇文字。这本书的内容结结实实地打动了我,创业中的挫折和反思是最有价值和养分的。
 
文|李开复
 
上次见到周航,是在七月创新工场兄弟会的一次课程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他,来给创新工场第三期兄弟会的 CEO 们分享经验。2 小时的课程里,周航将自己创业的经历,做了不留余地的思考,讲了很多掏心掏肺的话。我和在场的 CEO 们都深受感动,回馈以持续不断的掌声。
 
人在骨子里是喜欢成功、厌恶失败的。所以市面上讲述成功学的书琳琅满目,却罕见一本反思失败的书籍。大家避讳谈论,对它视而不见,可它却无时无刻不围绕创业者身边。其实,相比成功的说教,失败的探讨往往更有价值。
 
周航是有诚意的,他并非在贩卖另类的鸡汤,而是把自己自创立易到以来走对或走错的每一步,都解剖开来给你看,这些曾经让他深夜失眠、让他战战兢兢的时刻,都是些血淋淋的还未冷却的教训。
 
 
周航和易到是网约车市场不折不扣的先行者。易到创立于 2010 年 5 月,3 个月后,卡兰尼克才在美国成立 Uber,当时国内专车市场几近真空。如今遍及全国的移动支付还未诞生,智能手机也才刚刚进入换机潮。创新工场成立刚满一年,正集中捕捉第一波移动互联网大潮的红利。滴滴和快的直到两年后才出现。
 
所以易到的遭遇才如此让人遗憾。无论从哪方面来说,这都曾经是一张世界级的门票,甚至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第一波浪潮中几乎找不到第二个的完美项目:需求绝对刚性;轻资产,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商业模式非常清晰,单单收钱,单单赚钱。
 
虽然没能做成一家巨大的公司,但易到仍然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周航也是一位伟大的创业者。他敏锐地觉察到了市场的需求,以提供用户价值为使命,不断打磨优化产品,体现了一位创业者的专注和执著。
 
 
创业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创业的高光时刻只存在于少数幸运儿的瞬间,剩下的时刻则是长久的暗淡。前不久,创新工场的十几位 CEO 们组织了一个饭局,谈论创业过程中的至暗时刻,每位 CEO 在创业经历过都经过里自我怀疑和绝望。创业者是伟大的,他们背负的不仅仅是个人事业的成与败,还有对家人的责任,对创业伙伴的承诺,这份压力背后是难以言说的孤独和焦虑。
 
在书中,周航不仅反思自身,剖析问题,还给出建议,给出思考问题的方法,这些都是真刀真枪打出来的经验,值得每一位创业者多读几遍,吸收内化,用周航的话说,不仅要“看到”,还要“看穿”。创业者每一天都要打仗,跑得再快也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不断吸收、反思、复盘,才能获得快速的成长。
 
我很认同他书中的一点,公司战略和产品方向从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与环境的碰撞中不断调整。创新工场成立 9 年,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延续最初的“投资+孵化”模式,随着管理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和创业环境逐渐完善,创新工场已完成“去孵化”,专注在创业公司早中期投资,并成为业界第一个提出“VC+AI”模式的基金,成立人工智能工程院,帮助投资公司更好地利用AI,实现业务的增长和转型。
 
很开心周航走出创业失败的低谷。所有的经历都会变成财富。他勇敢地把自己的每块伤疤揭开给别人看,对他人是种赠与,对自己也是系统性的反思。反思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从失败中学习成长,然后再次出发。期待周航的未来能走得更好,走的更远。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