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申请读人工智能博士的时候,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是人类能不能发展一个取代大脑的软件,然后我一直在往这个目标努力,之后无论做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都是在一步一步地探寻人的智慧。
 
但是作为一个理工博士,我其实并没有真的考虑过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社会意义。身为一个工作狂,我这些年不断地去开发更多的产品、投资更好的项目,根本没有时间静下来思考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一直到2013年,检查出患癌症后,才在治疗的过程当中,感受到过去很多生活的方式都是不正确的。
 
癌症点醒我的一个事情是:当面临死亡的时候,我更希望能够花时间和最珍惜的亲人、家人、朋友在一起——旧工业时代价值观的工作狂思维,让我把整个人生都贡献给了工作,我很遗憾之前没有把这一点做好。
 
人类生存的目的并不是最大化自己的名利,而是让爱能够传播,让自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了解这一点后,当我看到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一些工作,也就没那么惊慌了,因为人类生存的本来目的也不应该是做这些重复性的工作。
 
有爱、关怀性的工作——从医生到老师到导游到礼宾到各种服务业,这些才是会带来更大满足感的工作,也是解决大量重复性工作被取代的迁移路径。
 
而在我心中,真正被颠覆的关于AI的认知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大脑其实是一个非常天真幼稚的思想,因为如果人最重要的事情是传播爱,那么大脑并不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最重要的器官是我们的心。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