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4月8日我在2019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启动仪式上演讲,主题为《AI应用阶段的全球人才挑战》。
 
如今AI已经进入商业应用时代,偏重科研发现的“AI黑科技”不再是AI创业的主旋律,未来每个公司都需要一个“CAIO”。在未来将迎来高速成长的“AI赋能行业”又提出怎样的人才需求?针对这种需求,我们的Deecamp做出了哪些努力?
 
我在演讲中分享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欢迎大家将这篇文章分享给学理工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并推荐他们报名!创新工场的暑期培训班,让大学生成为有实战能力的AI工程师!
 
 
从 “AI黑科技”到“AI+”阶段
 
AI到底值多少钱?普华永道2018年研究数据显示,AI将在2030年以后给世界带来大概100万亿人民币的净增全球GDP。这相当于2017年中国加上印度的GDP总和,所以AI是一个巨大的增量。
 
那么AI能在11年后能创造这么大的价值吗?
 
早期以技术为主导的AI公司确实创造了很大的价值,但是现有的价值跟100万亿相比,有着四五个数量级的差距。未来AI要带来100万亿的价值,不能再走偏重科研的“AI黑科技”旧路,而是要像当初的“互联网+”一样,走“AI+”的商业应用道路。
 
目前AI所应用的各个领域都有关场景,但落地时并不直接落在用户身上。因此,AI本身是to B业务,要把已有的商业赋能AI,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AI企业需要找到行业客户,帮他们做出解决方案后,AI才成为产品,能够辐射到零售、制造、消费、行业,这个时候AI企业创造的价值不只是为一两家公司做方案,而是能够覆盖整个行业。所以,要在2030年创造出100万亿的经济增量,AI公司需要从早期的“AI黑科技”模式,改变为“AI+”模式。
 
AI+时代,每个公司都需要一个“CAIO”
 
互联网+的时代,每个公司都有“CTO”,作为企业内最高的技术负责人。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提互联网+的概念,因为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从概念变为了现实。AI是和互联网一样伟大的技术,我们看到AI正从所谓的“黑科技”慢慢进入主流。如今人们开始提及AI+,是希望AI像曾经的互联网一样“+”到各行各业。
 
AI创造的价值不断增加,无论产业还是投资公司,让AI主流化,让大量的工程师掌握AI技术,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到2020年,所有企业都需要考虑如何拥抱AI,都需要一个可以类比“CTO”的“CAIO”。
 
那么什么是“CAIO”呢?
 
作为企业内最高的AI负责人,“CAIO”需要从运营、策划到产品制造、再到仓储物流等环节全程把关,看AI能帮助公司在哪个环节赋能,从而创造最大的价值。
 
传统公司必须要有动力顺应潮流考虑AI 的加入,随着效率和利润的提升,首先做AI+的传统公司将会在分散的领域里成为龙头老大,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AI赋能”的应用模式率先胜出。
 
Deecamp用5周时间培养“AI+”时代的应用型人才
 
在AI重走互联网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人才始终是关键。
 
今天商业界有严重的AI人才缺口,尤其是传统企业,一才难就。传统企业如果要找一个AI工程师,他们该去哪里雇人?创新工场在两年前就预见了这样的人才需求缺口,因此我们打造了DeeCamp计划,希望通过联合产业、学界力量,打造应用型AI人才培养平台。
 
我们有非常独特的培养方式:经过学术、产业课程模块、学生实际动手做项目,五周的时间培训一批AI工程师。大家可能会说,五周怎么够呢?但我们用两年的实践验证,给我们五周时间其实是足够的。过去两年我们已经培养了300多位优秀的AI人才,今年还将有600个幸运者加入到这个计划里。
 
同时,我希望DeeCamp的课程被更多的机构和高校采用,让国内不只是有600个生力军,而是有6000个,或者更多。我更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AI人才未来可能是CTO 、CEO,或者至少是资深的工程师,能对社会发展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