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的高考刚刚结束。高三一年紧张的备考状态告一段落,学生和家长们又投入到选择专业的忙碌中。
 
随着众多高校“以AI之名”特设专业,今年高考学子们又多了一项新鲜的选择。在AI技术浪潮改变的求职市场的时代,如何明智地选择大学专业,成为能把握良机的有准备的人?面对众多高校开设纷繁多样的AI类专业,又当如何谨慎地做出选择呢?
 
01 AI与职业危机:积累从选大学专业开始
 
每次新技术的浪潮都会带来危与机。
 
随着AI时代到来的,既有创造或新兴的新职业,比如AI科学家、算法工程师;又有即将被AI取代的职业,比如股票交易员、打字员。且被AI取代的职业将远多于创造的职业。
 
短期来看,选择AI相关的职业将有助于获得高薪和更有利的职业发展,尤其是在技术领域;长期来看,如果不能选择合适的职业、培养自己相应的能力,甚至将遭遇被AI取代的危险。
 
如下图所示,不同类型的职业被AI取代的几率不同,而剩下的人类能够较好保留的职业将主要分为三类:
 
综合决策类:公司或组织的领袖,跨领域决策的顶尖专家。
 
创造类:各行业的顶尖专家,创意型人才,善用AI的人才。
 
服务类:应对AI无法处理的人际问题的工作者。越是综合决策性的、创造性、人性化的工作越难被AI取代,越是重复性的、常规性的工作越容易被AI取代。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不仅软件工程师获得了很好的职业发展、并从中诞生了众多创业领袖,也有大量适合各种专业背景的热门业务岗位产生,包括产品经理、产品/用户体验/UI设计、运营、市场、新媒体、商务拓展等等。
 
在AI时代,新的技术浪潮、新的商业挑战,也一定会创造出各种新的职业机会。
 
职业的积累,最好从大学专业选择就开始;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02 AI专业就业前景可观,文理科皆有机会
 
来自不同渠道的统计中,有的称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缺口超过百万级、有的称缺口超过500万。而2018年,中国高校每年毕业的AI技术人才仅有1万多本科生以及1千多硕士博士,无论按照哪种口径,缺口都显得尤为巨大。
 
AI技术人才的抢手使得随处可见高薪抢人的消息,并且这种情况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GMIC北京2018大会发布的《AI人才竞争力报告》显示,AI平均年薪约33万,稳超互联网行业IT工程技术类年薪的平均水平。并且随着AI技术的进步,AI相关的应用型人才以及非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将会以更大规模的爆发。人工智能会在未来15到25年不断成长、改变世界,它的整个产业链也会从CV(计算机视觉)走进NLP(自然语言处理),走向新的领域。
 
如果有志于在理工科发展,一定不要错过学习AI相关技术;如果更喜欢文科或艺术,也一定要保持对AI应用的关注,积极寻找在AI领域公司非技术岗位中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的机会、或者更好的利用AI为自己的专业发展助力。
 
03 清北领衔35所高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
 
2019年5月18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配合高招咨询,推介大学和专业,备受瞩目的人工智能专业成为两校的宣传重点。
 
据报道,开放日当天,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宣布成立。由姚期智院士作为首席教授,2019级招收30名学生。低年级阶段重点学习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课程,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
 
同时,北大也宣布,将在2019级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专业课程以培养学生掌握典型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仿生结构设计、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微纳操作等技术开发应用为重点,培养未来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
 
清北作为国内顶尖学府,在AI专业领域投入了大量精力。与此同时,国内35个高校已经把人工智能作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既有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这样的双一流名校,也有安徽工程大学这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此外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和长春师范大学2所师范类高校入选。
 
04 AI类专业填报三大考量:师资、升学、地域
 
除了2019年这些“以AI之名”的特设专业之外,能跟AI产业打擦边球的专业更是不少。根据教育部《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18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达250所,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高校有60所。
 
面对众多高校开设的AI或近似专业,有意填报这类志愿的学子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要综合考量一下三个因素:
 
1.师资力量。
 
AI是一门具有高度综合性和交叉性的学科,在国内缺乏完整的学科教学体系和统一的教材、标准。且在国际化、产业端的高端人才抢夺态势下,有能力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教师资源并不容易快速到位。众多高校近一两年新设AI类专业,可能只是把电子信息类和自动化类重新排列组合。所以在择校时应优先选择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历史的高校,比如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在课程设计、任课教师和教学质量方面比较有保障,
 
2.升学潜力。
 
2019年新设立的这一批人工智能四年制本科专业大多是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而设立的,但目前国内很多AI公司的核心岗位学历依然要求硕士起步,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往往是大部分学生的毕业选择。因此,就读那些联盟型或教育资源丰富地区的高校,自然能在考研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以教育部直属高校为主体的九校联盟(C9)、卓越大学联盟、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中的院校,这些联盟型高校相互之间的交流活动很多;双一流、985、211等对体系内院校的认可度也更高。
 
3.地域区位。
 
产业基础深厚、AI企业密集的地区能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就业选择。中国产业信息网的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企业企业总部位于北京的企业最多,达到49家;其次是上海,企业有22家;第三是深圳,企业为11家。其后依次是广州、厦门、杭州、南京、苏州、武汉、青岛、重庆、成都。大学的选择不仅决定了今后四年在哪里学习,也对事业的起点,人脉的积累有影响,所以如果要填报AI类专业,大学所在地的经济活力也是要考量的一大因素。
 
AI时代的到来,不只是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不只是各国纷纷制定AI发展战略。接下来几年内,AI技术与应用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广泛而深入地影响年轻人的学习、择校与求职。
 
对于有志于计算机类的同学来说,AI相关专业将是你最好的选择,就像当年选择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于其他理工科类、以及文科和艺术类的同学来说,AI+X将会是你最有利的发展方向,因为AI行业将会在各行各业中应用、并创造出各种延伸岗位。
 
希望即将面临填报志愿的学子与家长们,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岔路口,作出明智、谨慎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