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关创业的最大谎言就是当你处于初创阶段时,就称自己为CEO。
 
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光时刻只是属于少数幸运儿的瞬间,自我怀疑和绝望的至暗时刻却几乎是每个创业者都要经历的。
 
因此,相比对成功的说教,对至暗时刻的探讨往往更有价值。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领英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给正在低谷中的创业者的一些建议,希望能够为走在创业路上的你带来启发。
里德·霍夫曼说:“有时候,准确地说是大多数时候,我创始或投资的公司都会遭遇一段黑暗时期。如何面对迫在眉睫的危机,将会决定公司的生死存亡。在团队感到劳累、气馁和恐惧时,我会做的一件事是:给他们做一个这样的演讲—— ”
 
“如果创业很容易,那每个人都会这么做。创业很难,但这种困难会给你改变世界的机会。
 
所有的创业公司都会经历阴霾密布的低谷,包括我自己创办的Paypal、LinkedIn,我投资的Facebook、Airbnb……
 
在低谷中,你也许会抱怨:‘为什么当初我会认为这是一个好点子?没有意识到将来会有如此大的隐患,变得这么艰难。’
 
但在低谷中,你也有机会成为英雄、完成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改变世界反映在社会上,就是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这就是你直面至暗时刻,团结在一起,努力解决问题的原因。这就是你成为英雄的机会。”
 
身处低谷,困难往往会让人精疲力竭,让恐惧和怀疑浮出水面,让创业者对前景产生消极的态度。在这样的至暗时刻,创业者如何自我调整,发现机会走出低谷?里德·霍夫曼的建议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1 低谷是改变的契机
 
长期以来,企业难以实现突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稳妥畏惧改变。波士顿咨询公司2015年对企业高管的相关调查显示,31%的调查对象认为,规避风险是企业创新的一大障碍。而当企业面临至暗时刻,反思与改变就不得不进行。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事业往往开始于一个好的想法,低谷的出现给了创业者契机去检视自己想法中的隐患,在失败之前作出调整。这些隐患就像地雷一样,从创业之初就埋下了,但在高歌猛进的初创时期并没有被察觉。如果不遭遇低谷,我们将在阻力最小的路径上,维持日复一日的常规工作模式,隐患将继续藏匿。
 
然而,当事态未按照计划进行时,挑战你成见并迫使你作出相应调整的机会就来了。创业者应该及时根据客户与市场动态调整创业公司的战略、文化和流程,考虑产品是否有效?入职培训是否足够?团队执行力度如何?这份清醒的洞见,就是低谷带给创业者的财富。
 
2 面对低谷的你并不孤单
 
要知道,面对低谷的并不是你一个人。在自我怀疑中,你并不孤单。
 
每个创业公司都要经历这个阶段,但不是每个创业公司都能够存活下来。逼走通知你坏消息的人并封锁消息是绝对错误的做法,应该及时与整个团队沟通,保持信息对等并给予彼此支持。正如霍夫曼所说:“根据我的经验,每个创业者都曾面临低谷。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当然不例外,我付出的努力没有成果,而是导致了失败。但我知道,我在斗争中并不孤单,这给了我一种奇怪的,安静的力量。
 
所以,如果你身处至暗时刻,记得要与创业团队的其他成员团结在一起,积极沟通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自我封闭、自我怀疑。创业者需要在团队中构建一个反思循环系统,在更大范围的谈话中建立信任和友好关系,让每个人的反思和顾虑都能得到回馈。
 
3 成功从来不易,高处的果实更加甜蜜
 
英雄是通过杀死野兽,而不是拍蚊子成为英雄的。成功从来不易。遇到低谷时,越大的风险往往意味着越大的机遇。
 
无论你面临的是什么困难,都应该冷静下来分析原因,究竟是什么阻挡你前进。如果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那么该问题的解决必将产生有意义的关键成果。
 
能够在一个领域中取得突破,颠覆整个行业,乃至改变数百万人生活形态的巨大成功,都建立在完成别人无法做到的事情的基础上。因为容易解决的问题就如同挂在低处的果实,任谁都能摘取。这使得解决更难的问题变得更加重要,高处的果实更加甜蜜。
 
创业是智慧和机遇的产物,但说到底,智慧只是垫脚石,机遇只是助推器。成功创业背后的关键还是创业者不为人知的汗水和低谷中的坚持。眼前过不去的低谷,也许正是成就你英雄梦想的地方。
 
参考文献:
 
Scott Mautz,LinkedIn Founder Reid Hoffman Gives This Rousing Speech to Startups Facing Their Darkest Moments,Inc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