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正在取代你的工作机会。在技术快速发展的浪潮中,我们应该如何适应人机竞争?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宏观经济分析师Patrick Watson的一篇文章,他在文中给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我们可以尝试减慢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机会的整个过程,或至少减轻它所造成的损失。但我认为我们无法阻止它,而且不该阻止它,因为人工智能的光明未来正等待着我们。
 
那么到达未来的过程中,人类如何做才能不被淘汰呢?应该充分利用您最宝贵的财富:大脑。它能够完成即使最先进的人工智能仍然无法完成的任务。但是,人工智能正在迅速发展。我们没有时间浪费,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
 
1 了解最不切实际的哲学
 
经常有人问:年轻人应该学习哪些学科才能在将来获得优势。
 
事实是:我们正在经历软件将软件自动化,自动化将自动流程自动化的过程。相比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现在我更愿成为哲学专业的学生。我认为,知道如何从全球角度进行批判性思考和评估,将比我们今天看到的令人向往的职业(可能是编程或CPA)更有价值。
 
这个建议看上去与事实完全相反。因为职业咨询师告诉学生要学习计算机技能,知道如何用最新的热门软件语言“编程”。
 
我认为这是短视的,因为无论您获得什么技术技能,它们都会很快被淘汰。但是,研究最不切实际的领域之一的哲学有意义吗?众所周知,哲学专业的学生永远不会赚钱。
 
但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PeterThiel,George Soros,前惠普首席执行官Carly Fiorina,Overstock.com创始人Patrick Byrne和Legg Mason基金经理Bill Miller都有哲学学位或高级研究。篮球教练Phil Jackson也是哲学家。
 
哲学的某些分支确实是深奥的。但从根本上讲,这是关于逻辑和批判性思考的知识,是任何职业中的宝贵技能。
 
此外,驱动大多数软件代码的逻辑原理来自哲学家。了解代码可能很有用,但是要击败机器人,你需要更多其他领域的知识。
 
2 重视数学,训练逻辑能力
 
我是一个讨厌数学的人,不过后来我逐渐意识到了数学的重要性。
 
数学重视逻辑推理和对细节的关注,它可以帮助你在压力下进行思考。找到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可能很困难,但是这个过程会增强心理承受力。
 
数学是结构的,即使你更改了组成部分,它发展出的原理也会一直适用。这对经济分析很有帮助。例如,我在上周末发出的一条推文中描述了一个数学公式。变量是消费者支出,工资增长,储蓄率和消费者债务。它们彼此相关,只能以某些方式移动。
 
数学对任何年龄段都的人都是有益的,你不需要专门获得相关学位就可以从中受益。学习一些免费的在线数学课程,就可以强化你的逻辑能力,并帮助你在工作自动化中更好地适应竞争。这也可能增加你的收入。
 
3 学习外语,让思维更灵活
 
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学是技术的语言。计算机以“ 1”和“ 0”“思考”。但是人类语言也很重要。人们学习外语时,通常是因为他们想使用外语进行日常交流。但是,即使你从未达到流利水准,这项学习也很有用。
 
一方面,了解另一种语言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语言。语言决定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你可以深入了解其他语言的母语人士的心态。例如,中文不使用动词时态来表示过去,现在和将来。许多说中文的人与讲英语的人完全不同的想法并非偶然。知道这一点有助于解释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思维方式的不同。
 
英语也有其特点。因为我们没有性别中立的代词,但希望具有包容性,所以我们用“他或她”来描述一个性别未知的人。这很尴尬。
 
学习另一种语言可以帮助您的大脑识别这些差异。这使你的思维更加灵活,并拓宽了可以抓住的机会。
 
4 探索新概念
 
我刚刚提到的三个领域——哲学,数学和外语,共同构成了学习几乎所有内容的良好基础。
 
熟悉它们将使你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适应自动化竞争。
 
文章来源 :forbes.com/sites/patrickwwatson/2018/02/05/3-things-you-should-study-to-thrive-in-an-ai-economy-none-of-them-is-coding/#47224b544d13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