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我为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新作《成就:优秀管理者成就自己,卓越管理者成就他人》的书序。
 
2019年初,当这本书的英文版Trillion Dollar Coach面世时,我就迫不及待地拜读了,并在推特上向朋友们做了推荐。感谢埃里克和乔纳森,他们的工作,让比尔·坎贝尔这位习惯隐身幕后的商业教练,能影响到更多杰出的企业家和商业管理者。
 
很高兴看到中文版的出版,让中国读者也能了解这位硅谷传奇教练的故事。比尔既是一位耐心的教练,也是一位真诚的朋友。
 
怀念比尔
 
与比尔的第一次交集,发生在我供职于苹果公司时。
 
当时我负责苹果公司语音识别项目的研究,受美国早间电视节目《早安美国》邀请,与苹果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卡利一起,演示我们最新开发的语音识别技术——Casper语音助理。
 
演示进行得很顺利,更改字号,更改字体,打开/退出程序,设定日历……Casper都在很短时间内根据人的语音指令完成操作。这台能够“给予回应”的计算机甚至让苹果的股票涨了两美元。
 
其实,搭载Casper的文字处理软件“MacWrite”,由苹果子公司Claris开发,而比尔就曾多年担任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在斯卡利带着我去《早安美国》演示之前,比尔曾向我们表达了把语音识别技术加到MacWrite里面的愿望,并最终促成了这次成功的演示,这项技术也被加入后续更新的MacWrite产品中。
 
在这之后,我与比尔有过多次交集,但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我向他求助。在我看来,比尔不仅是一位博学的老师,还善于帮别人化解难题。橄榄球队教练的背景,也让他有意愿帮助别人得到自信,做更好的自己。
 
我听过很多比尔与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以及比尔与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的故事,在这本书里都有忠实的记录。他与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友谊更是让人感慨。比尔既是乔布斯的朋友,也是他的老师,两人一直保持亲密的信任关系。乔布斯1997年回归苹果公司后,便邀请比尔加入董事会。比尔一共待了17年,于2014年卸任,是苹果董事会中任期最长的一位。
 
这位杰出的教练,不仅极富同情心和商业管理头脑,对商业、产品、战略有清晰的洞见,总是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还拥有充沛的精力,以及愿意助人的品质。
 
2009年,我离开谷歌后创办了帮助中国年轻创业者的平台——创新工场。一位中国的创业者因为产品被苹果应用商店封杀而求助于我,我因此写了一封长信给比尔,希望他能帮忙。
 
当时正值美国的圣诞节假期,但比尔很快回信:“开复,我会尽快处理这件事。假期期间有些困难……但我会尽力而为。”感谢比尔的帮助,这位中国创业者的产品最终成功解封。
 
比尔和我都曾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但他是早我20多年的学长。在哥大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10年后,比尔回到学校担任橄榄球校队总教练,因此他对哥大怀有深厚的感情。
 
2005年,比尔当选哥伦比亚大学董事会主席。他非常勤奋负责,哥大凡有会议需要他,他都会飞到纽约,我们因此多次在哥大的活动上碰面。
 
有一次,比尔发电邮给我:“开复,哥伦比亚大学想给你颁一个奖,我想和你谈谈这件事。早上可以给我打个电话吗?”
 
随后我们做了详细的电话沟通。2013年3月,哥伦比亚大学为我和另外4位杰出校友颁发了年度约翰·杰伊奖(John Jay Awards)。我虽然未能到现场领奖,但对比尔的细心和责任心至今仍心存感激。
 
2016年4月,比尔因癌症去世,享年75岁。在生命的最后几年,比尔一直和癌症抗争,但最终还是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朋友们。他把一生的热情奉献给了最爱的商业教练事业,留下了“硅谷教练”的美名,度过了传奇的一生。怀念比尔!
 
朴素的管理哲学
 
商业教练在中国并不多见,在硅谷却非常普及,很多伟大的公司背后都有商业教练的身影。
 
这是因为,再优秀的管理者,也常常会有视野盲区和能力边界。更重要的是,一家公司的成功,并不仅仅依赖某一位超级英雄式的管理者,还需要强大的团队。因此,为了保证最好的训练效果,比尔指导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整个团队。
 
作为团队指导的一部分,本书提到了谷歌独特的开会方式。在每周全员会议开始前,谷歌经常以“周末做了什么”环节为开场,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也会参与,类似风筝冲浪的逸事、极限健身的近况,经常能引起同事们的浓厚兴趣。这样的沟通策略,是比尔和埃里克一起改进的成果,目的在于创造有趣的工作环境,消除紧张的职场氛围,增进同事情谊。
 
这也是比尔作为商业教练最重要的理念之一——“人最重要”。人是所有公司成功的基础,而优秀的管理者懂得如何创造一种充满能量的环境,并通过支持、尊重和信任,帮助优秀的员工实现卓越和成长。
 
我非常认同比尔的理念。优秀的管理者不仅是因为头衔,更来自员工的认可。一位真正关心公司、关心员工的人,往往会获得职级之外的拥戴,这种能力就是我们常说的领导力。
 
在构成领导力的诸多要素中,同理心必不可少。作为企业管理者,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尊重和信任员工们的想法和意见,能够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沟通与共事。最优秀的人都希望被信任,只有在一个充满信任和支持的环境中,员工们才会发挥最大的创造力。
 
但领导力并非与生俱来,诸如“谦虚”“执着”“勇气”这些优秀的品质更多靠后天学习。希望年轻的读者们及早检视自我,更认清自己的长板短板,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力,或者寻找可帮助自己的领导力教练。
 
在比尔的管理哲学中,愿景和热爱是公司的核心和灵魂,他尤其敬重那些有勇气、有技能的初创企业创始人,因为他们每一天都面临巨大的困难,但仍然坚信自己无论如何都能成功。
 
我是比尔这一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创新工场创办的初心,就是为了帮助有梦想的年轻创业者。在创新工场10周年生日那天,我在微博中写道:10年前的今天,创新工场成立。我们从天使投资到VC+AI工程院,从移动互联网到AI时代,从1500万美元到20多亿美元,一直没有忘记我们的初心:真心帮助年轻创业者、坚持做技术型投资人、让中国创新得到世界尊重。
 
加入创新工场的同事们也抱有这样的愿景。在一次内部会议上,一位同事的分享特别让我动容。他说:“其实世界上最伟大的一批人就是创业者。他们有自信,有理想,他们是有心改变世界,而且胆敢改变世界的人。人们有时候会认为他们是疯狂、偏执、天真的,但是只有他们真的能够改变世界。”
 
比尔的管理哲学并不深奥,有些甚至非常朴素,比如他始终关注人而非具体问题本身,为别人的成功欢呼,热爱团队,保持诚实和坦率。但困难的是,如何将这些理念日复一日地践行和传递。事实上,能做到这一点的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大概率会取得不俗的成就。
 
感谢比尔杰出的教练事业,让我们对人与商业有了更多的理解。比尔不仅是一位商业教练,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位人生教练。他所坚持的商业管理原则,也适用于人际交往和日常生活,比如自律、热情、信任、尊重、勇敢。阅读本书,希望大家可以获得不同的感悟。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