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学生要不要学计算机?怎么学计算机?这篇文章提供了休闲模式探险模式两个选择,很有趣,欢迎阅读。


作者是创新工场CT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



朋友的孩子高中刚毕业,已拿到美国顶尖大学(非计算机专业)的录取通知。疫情影响,不知何时才能去学校报到。孩子想抓紧学习一下编程,为大学打好基础。这孩子找我聊了一个多小时,从如何学编程,聊到非计算机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路径差异,又聊到如何从不同角度认识计算机与编程。聊得比较宽泛,不知是否对这孩子有用。


回想我自己的高中时代:那时虽迷恋编程,却完全没有懂行的人指导。在我们那个四线城市的厂矿中学里,开设计算机兴趣课的老师知道的信息还没我多。我高一时跑到北京中关村逛街,却完全没意识到中国第一代顶尖程序员当时就在我身边的低矮办公楼里写代码(这话说得并不准确,比如求伯君那年就主要是在珠海做开发),鼎鼎大名的UCDOS、WPS、CCED就出自他们之手……我在当时街边的一家书店(位置似乎就在今天的鼎好大厦对面)买到了许多种印刷质量极低劣的计算机图书。用今天的标准看,那就是一批盗版影印或未授权翻译的国外图书。可那批书竟成了我高中时代最宝贵的编程知识来源。


显然,我在高中时根本就是野路子学电脑。现在后悔也没用,当时我的眼界或能触及的资源就那么多。如果能穿越回30年前,我该对喜欢编程的自己说些什么呢?这些年,我与世界上最好的一批程序员合作过,也参与过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软件系统研发——我所积累的一些粗浅经验里,有哪些可以分享给一个爱编程的中学生?


【问题1】中学生要不要学计算机?


当然要!


每个中学生都要学。只不过——建议大部分中学生使用“休闲模式”,小部分(不超过10%)中学生使用“探险模式”。


啊?两个模式?那我该进入哪个模式?⟹请跳转至【问题2】


【问题2】选哪个模式?


你痴迷计算机吗?比如,你玩游戏时会特别想知道这游戏背后的代码是如何编写的吗?再比如,就算老师家长不同意你学计算机,甚至当着你的面把电脑砸了,你也要坚持学计算机吗?如果是,恭喜你进入“探险模式”⟹请跳转至【问题200】


你对数学有兴趣吗?比如,你看到街边建筑的曲线,就会在脑子里琢磨曲线对应的函数或方程吗?每当手里攥着几粒骰子,你就会不由自主地计算概率吗?如果是,欢迎进入“探险模式”⟹请跳转至【问题200】;当然,如果有些犹豫,也可以先进入“休闲模式”⟹请跳转至【问题100】


即便你对计算机和数学兴趣不大,家长、老师还是强烈建议你学计算机吗?就算你一百个没时间一千个不愿意,家长、老师还是会逼着你学计算机吗?如果是,建议你主动进入“休闲模式”并向家长、老师汇报说“我已经按照前谷歌资深软件工程师的专业建议在认真学编程了”⟹请跳转至【问题100】


其他情况,一律进入“休闲模式”。⟹请跳转至【问题100】


【问题100】休闲模式 | 主要学什么?


“休闲模式”将计算机视为我们生活、工作中的必备工具,主要学习如何聪明、高效、优雅地使用计算设备。这里说的计算设备,包括所有形式的电脑、手机、游戏机、智能家电以及未来一定会进入生活的自动驾驶汽车。


什么什么?你已经会用电脑、会玩手机、会打游戏了?别着急,慢慢往下看。


【问题101】休闲模式 | 我会用搜索引擎吗?


我知道你会用百度搜习题答案。但,习题答案不是知识。你会用搜索引擎来搜索和梳理知识吗?请试着用电脑和你喜欢的搜索引擎来解决如下两个问题:


(1)圆周率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