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正是各大学的开学季,疫情后初次重返校园,相信大家都满怀欣喜和对未来的憧憬。当我20岁的时候,也在大学里享受着求知的乐趣,当然,也少不了年轻的困惑、迷茫。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人生经历,有找到一生所爱的欣喜,也有做错事的失落,还有铭记至今的感动。如果人生可以从头再来,我希望自己在20岁时就知道这些。
 
一、“奇妙的错位”,让我找到人生热爱
 
20岁时,我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文理学院。我当时不知道文理学院和工程学院的区别,我作为一个工程师却在文理学院读书。
 
但就是这样一个奇妙的错位,让我读到了很多经典,学习到了许多在工程学院根本学不到的内容。这些人类智慧和文学知识丰富了我的读写能力,一定程度上帮助我实现了很多写作和演讲上的成就。
 
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前和家人参观校园
 
在那个年代,律师和医生是大家最向往的职业。我本以为自己也会成为一名律师,所以最初学的是法律专业。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法律不太适合我。我经常上课睡着,而且成绩也不好,对同学们都很喜欢的内容提不起兴趣。
 
于是,20岁的我做了一个决定,转去计算机专业,学习编程和人工智能,最终找到了我一生所热爱的事情。
 
作为一个年轻的工程师,计算机令我痴迷。我发现我十分擅长计算机科学,不用怎么费劲就可以轻松拿到A。
 
转专业后,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所爱
 
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是很棒的学科,奠定了我职业发展的基础。有一句名言说,“当你从事喜欢的工作时,就不会觉得自己是在工作”,儒家有句话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这其中蕴含着大智慧:当你从事喜欢的事情,睡觉、吃饭、洗澡你都会不自觉地去思考这件事;同样,你会越来越擅长,更加喜欢它,形成良性循环。
 
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为父亲演示毕业论文的语音识别
 
二、“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去做”
 
从哥大毕业后,我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
 
那时的AI研究形势并不好,虽然我的导师瑞迪教授(Raj Reddy,图灵奖得主、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 希望我采用“专家系统”,但我却不是很认同。
 
我认为,机器学习应该让计算机发挥长处,而不是跟着人的想法亦步亦趋。于是我鼓起勇气,对瑞迪教授说“感谢您的指导,但我不想再继续研究专家系统了,我希望用基于统计学的机器学习。”
 
我以为瑞迪教授会有些失望,没想到他却一点都没有生气。教授仔细听我解释完之后跟我说:
 
“开复,你对专家系统和统计的观点,我是不认同的,但是我可以支持你用统计的方法做,因为我相信科学没有绝对的对错,我们都是平等的。而且,我更相信一个有激情的人是可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的。”
 
那一刻,我的感动无以伦比。这不仅仅是一种慷慨,也是对科研新人的尊重。不仅如此,他还给我提供了很多资源,包括数据、设备和资金,对我最后取得博士学位帮助很大。瑞迪教授既是我AI科学研究的导师,也是我人生道路的导师。
 
在我AI Superpowers一书中向Raj Reddy致敬
 
“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支持你”这句话我记了很久。在我进入企业界之后,每当同事们有不同意见时,我都会鼓励他们勇敢尝试自己的想法:当这个想法成功时,对他个人和对企业都会带来益处;而当这种想法失败时,这种被信任和支持的感觉也会让他们越挫越勇。
 
三、创新不重要,实用性创新才重要
 
毕业一段时间之后,我选择去苹果公司工作,也把这种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到了苹果的产品中。现在Siri研发小组的成员,就有很多是我当年的同事。再后来我去了SGI公司。这家公司现在已经声名不显,但在当时的硅谷,SGI是一家和谷歌齐名的公司。
 
在SGI,我做的产品叫“3D浏览器”。大家可能都没听说过,其实这纯粹是一群科学家的想法:在浏览器里建一个3D世界,能够导航,移动物体,和做非常酷炫的广告。
 
看起来非常酷炫的“3D浏览器”
 
我们当时已经做出了产品,并且运行得相当不错了。我们盲目地相信,只要做出高科技的产品,就自然会有顾客和市场。然而事实是,没人想购买和使用这个产品。
 
后来,SGI换了一个新的CEO,他为这个项目以及所耗费的公司资源感到失望。我告诉他,“这是世界上最好的VR技术,如果你不想留着,至少我们可以卖点钱。”
 
新CEO给了我一个期限,让我寻找买家。我本以为能卖个好价钱,但最后还是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卖出去的。我感到十分内疚,自责当初就不应该组织这样一个项目,看起来很酷,却没考虑实用性。
 
其实很多年轻人创业都会做出类似的决策,所以我非常建议大家再三考虑这些创新想法。创新不是最重要的,有实用性的创新才重要。
 
当你在设计一个技术、产品或创办一家公司时,要想到你的投资者们正为此冒着巨大的风险。
 
 
四、如果想要,就积极主动地去争取
 
从SGI离开之后,我就回到了中国,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来的微软亚洲研究院),《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将其评为全球最热门的计算机实验室之一。当时研究院的主要成员,如今大都已成为中国知名科技企业的CTO或高管,像百度、阿里巴巴等。
 
微软中国研究院同事合影
 
互联网崛起之后,我对这个神秘的世界兴趣日浓。当时最火的互联网公司是谷歌,大家开玩笑说,如果你没有得到谷歌的面试机会,就证明你不够聪明。于是我给谷歌时任CEO埃里克·施密特写了封邮件,希望获得面试机会。2005年,我正式加盟谷歌,担任中国区总裁。
 
你们可能会问,你这么资深还要自己写信?他们不会直接联系到你,提供一个职位吗?这就是我想告诉你们的另外一件事。其实当时谷歌和微软正试图达成人才竞争的约定,禁止主动挖对方墙脚。虽然这个约定没有谈成,但是当时要不是我的自荐,谷歌根本不会发现我,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工作机会。所以,如果你想要,就积极主动地去争取。
 
与谷歌时任CEO埃里克·施密特
 
五、跟随自己的心,找到心底的热爱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创业公司开始涌现,我意识到中国的创业时代已经来临,就像当初苹果、微软等公司创立时一样,北京很可能变成中国的硅谷。
 
我想起了史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的一句话,跟随自己的心,找到心底的热爱。我们的人生由无数的节点构成,当你跟随自己的内心,多年之后回首过往,会发现每一个节点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互相联系的。
 
你无法准确的预测未来,但是要相信,只要倾听内心的声音,这些选择都会对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2009年,我再一次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
 
2000年左右,我给中国的大学生们写了7封信,这也是追随我的内心,帮助年轻人成长。我曾经为大约50万名学生做过演讲,出版了10本书,其中有5本都是写给学生们的。
 
电子科技大学演讲
 
在微软中国、SGI以及谷歌的工作,也让我对科技了解颇多,所以我希望成为一名科技投资人,为初创科技公司提供帮助,创新工场的成立因此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创新工场成立第一年“校招海报”
 
这张图是创新工场成立第一年的校招海报,上面写着“加入你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让年轻人以工程师的身份进入创新工场,通过技术创新得到资金支持,成为下一个成功公司的CEO。
 
这张海报中随机挑出的八个人里,有五个市值2亿美元以上公司的CEO。所以我对于我们孵化创业公司的成绩还是很骄傲的。
 
当AI时代来临,创新工场投资了几十家AI公司,其中包括五家独角兽,我们还创建了AI工程院,并从中培育出了AI赋能与技术方案公司创新奇智。这些节点串起了我的经历,也串起了中国过往10年的创业历程。
 
六、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拥有的最多的人,而是想要的最少的人
 
回首过往,我真的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一定程度上算是一个工作狂,我因此取得了一些成就,获得了团队的支持和外界的称赞,我认为这样的自己非常幸运。
 
我的床上工作台
 
上面这张图片是2000年拍的,那时我刚做完一个手术,不能下床,于是让团队帮我做了这样一个架子,我可以躺在床上继续看电脑和工作。
 
这份热情持续到六年前,直到我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四期。扩散的癌细胞取代了我的野心,我不得不接受生命可能只剩下几个月的现实。朋友看我很痛苦,特地带我去拜见星云大师。
 
有一次,大师突然问我:“开复,有没有想过,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最大化影响力’、‘世界因我不同’!”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人生信仰:一个人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世界,就看自己有多大的影响力;影响力越大,做出来的事情就越能够发挥效应……
 
与星云大师交谈
 
大师沉吟片刻后说:“改变世界这个想法太狂妄了,也许只是贪婪的借口。什么是‘最大化影响力’呢?一个人如果老想着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你想想,那其实是在追求名利啊!人生一回太不容易了,不必想要改变世界,能把自己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我无法反驳他,我的那些听起来宏大的目标,其实只是贪婪和欲望的借口。他送给我一句话,“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拥有的最多的人,而是想要的最少的人”。
 
这句话让我警醒,后来每当我觉得自己被欲望占据时,都会想到这句话;每当我有想改变世界的想法时,我会让自己思考,我这样做究竟是不是为了追逐名利……
 
我学到这一课太晚了,之前的努力工作让我错失了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机会:我的父亲去世了,我甚至没能来得及告诉他我爱他;我的母亲得了失智症,认不出我了;我的孩子们已经长大,而我还不太了解她们……
 
淋巴癌就像二十几个红彤彤的火球,在我的腹部燃烧
 
我在化疗期间读了一本书,是Bronnie Ware所著的《临终前最后悔的五件事》。正如书里所写,在临终之时,没有人会因为没有努力工作而后悔,绝大多数人最后悔的事情,都是未能花更多时间与所爱之人相处。
 
我从星云大师和Bronnie Ware学到了很多。我开始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母亲去世前,我搬回家陪她度过了最后的时光;当孩子需要我时,我会把她们放在第一位,工作第二;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比如说出去旅行……
 
和母亲在一起
 
七、毫无保留地爱你所爱之人
 
这段人生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人生的意义应该是给予他人无条件的爱。在AI时代,这种爱更加难能可贵。
 
AI在做重复性工作方面比我们有优势,但将人类与AI区别开的,是爱与创造。不管科幻小说如何描述,AI终究是没有感情的。AlphaGo不喜欢下棋,它赢了比赛不会觉得开心,输掉比赛也不会难过,事实上,它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下棋。
 
AI承担重复性的工作并不意味着人类没有工作可做,需要人情味和爱的工作仍然只有人类才能从事,比如导游、礼宾、护士、教师等。
 
人类与AI共存的蓝图
 
长远来看,我更愿意相信30年之后,我们会觉得AI的出现是件幸事:它没有抢走我们的工作,而是将人类从繁琐的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我们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构建出人类与AI共存的美好蓝图。
 
这就是我在过往的人生岁月中学到的七件事。当我在SGI公司的项目失败时,我知道了创新不能忽略实用性;当我面临死亡时,我学到了要毫无保留地爱你所爱之人。
 
One more thing -- 你看了这篇文章可能会发现我最重要的人生教训不是来自成功,而是来自我的失败。所以,请记住,你人生中的失败,并不是对你做错事的惩罚,而是一个学习人生课程的宝贵机会。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