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7日,我参加了“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与美国前国务卿、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中外嘉宾一起,就拜登当选后的中美关系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在讨论中表示,中美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在抗疫、气候变化、农业解决方案等方面寻找合作突破口。
 
以下内容分享自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原标题《拜登当选中美关系能否回暖?基辛格、李显龙、方星海、李开复等这么说…》
美国前国务卿、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应该尽快同中国领导层恢复对话。他强调,两国应该同意,无论在其他方面有什么冲突,都不能采取军事行动。
 
在讨论过应该避免的问题之后,基辛格表示,双方可以转向应该面对的现实问题,希望能努力达成一些合作,有一个可以合作的方向。“我们两国肯定会存在分歧,除非有一些合作的基础,否则的话,世界将会滑向一场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更严重的灾难,因为现在的技术比当时的技术更难以控制。”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希望拜登能集中精力同中国建立一个全面的建设性关系框架,以明确一些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同时管控好可能出现分歧的领域。“这意味着你要确定在哪里竞争,在哪里可能会出问题,但两国不应该出现硬碰。”
 
李显龙用“相当震荡”来描述过去四年的中美关系。对于中美可以如何改善关系,李显龙认为,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接触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两国必须了解是否有可能在某些领域携手合作。“这并不总是容易的,但却是有可能的。”
 
对于当前中美关系困难的根源,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对中国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大概在四五年前,美国突然发现中国已成为规模庞大的经济体,而且还在非常迅速地增长,于是就琢磨着要重新调整一下同中国的经济关系。”
 
方星海指出,他感觉美方谈判人员要求迅速从中国得到结果,希望中国迅速改变,这种迫不及待的心态导致了两国后来出现了各种麻烦。
 
方星海称,中国非常愿意改善中美关系,但美国应该更有耐心。
 
“中国是一个非常稳定的经济体,虽然有时候改革的步伐有些缓慢,但却是非常稳定的。未来四年,我们会在进一步改革开放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我真诚地希望,在拜登四年任期结束的时候,中美关系能够比现在好得多。”
 
本届创新经济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南非曼德拉研究院等机构以视频会议方式联合举办。
 
01 拜登应该从特朗普那里吸取什么教训?
 
以史为鉴,基辛格认为,双方可以学到的是,如果长期不断地发生小的冲突,最终会导致两个社会滑向大的冲突,直到突然全面爆发,引发巨大的灾难,就像是世界大战。
 
“我们需要为避免战争而努力。当然,每一方都会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这一点大家都是理解的……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双方就可以共存。”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策略,基辛格评价道,“特朗普采取了一种远远超出适用范围的对抗性策略”。“在这个过程的最开始阶段,他强调美国人对世界经济不平衡有深切关注,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而且我确实认为应该强调。但从那以后,我更希望采取一种具有差异化的做法。”
 
对于中美可以如何为紧张局势降温,基辛格指出,“对双方来讲,重要的是要理解对方的敏感点在哪,不一定非要解决这个问题,但要把这个问题缓和到有可能取得进一步进展的程度”。
图 / 央视新闻
 
美国全国经济委员会前主席、前特朗普经济政策顾问加里·科恩表示,他对于拜登政府改善中美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因为拜登懂得中美是相互需要的,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的福祉和经济成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基于对彼此的了解和重视,科恩说,两国可以逐步改善双方关系,比如,让更多的美国公司进入中国,让更多中国产品进入美国。他强调,双方都必须做出让步,这才能够让双方关系得到改善。
谈及对改善中美关系的建议,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指出,双方需要在比较容易合作的领域取得一些小的胜利,比如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农业解决方案等,通过这样的进展来证明中国是可信的伙伴和竞争者。
 
“中美两国是可以优势互补的,中国有世界上最完善的制造业,而且是最大的市场,美国有世界上最强的研发能力和最好的大学,两国在很多领域可以互补。”李开复说,“想象一下,中国的数据和市场,加上美国的知识,双方可以取得怎样的成绩。”
 
02 未来四年噪音将减少 中美关系前景可期
 
至于特朗普的政策是否会对中美关系造成持续的伤痕,李显龙认为,“特朗普政府中确实有一些人想采取一些行动,让下一届政府难以扭转局面,以便为未来的长期关系定下基调。”
 
以惩罚性关税为例,他指出,“一旦实施,不管有没有好处,后来的政府也不会轻易地说这事做错了,要把它取消。”
 
另外,在技术领域,李显龙指出,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尖锐言论将带来后果。“在技术方面,你如何定义你的对手,是把他看作竞争对手、挑战者、战略威胁,还是一个正面的敌人?我想,在这方面发出的声明是会有后果的。”
 
李显龙认为,很多美国总统在竞选期间发表过对华激烈的言论,但是在上台之后却同中国开展了大量合作,“我希望下一届美国政府也能这样做”。
 
但李显龙也承认,这可能会更难,“因为把中国视作战略威胁的看法基本上已在华盛顿成为共识。”“不管是拜登,还是特朗普,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将难以忽视这一点,假装过去几年什么都没有发生,继续前进,这个是很难的。”
 
美国前贸易代表、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合伙人查琳·巴尔舍夫斯基也同意拜登执政下的中美关系前景可期。“拜登不会火上浇油,也不会大幅删减政策。”
 
但与此同时,巴尔舍夫斯基也强调,中国也必须有所行动才能缓和紧张局势。“我会想知道中国可以在经济领域做什么,以展现回应美国国内和其他经济体关切的诚意。”
 
“中美关系过去是偶尔敌对的合作关系,现在变成了偶尔平静的敌对关系。”巴尔舍夫斯基说,“我希望未来四年两国关系中的平静期可以延长。两国之间的竞争条件正在被设定。我觉得这种竞争不会减少。我希望并且相信,不必要的恶言恶语将从两国关系中移除,更加积极的一面将会体现出来。”
 
方星海表示,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同美国合作。他指出,中美可以在很多领域开展合作,比如,中国企业可以为美国制造业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可以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另外,两国在技术、金融、服务等领域也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现在唯一担心的事情就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太急于做这件事,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因为美国每一届政府只有四年时间,总是希望在这四年中一下做成很多事情。”方星海警告称,“如果急于求成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03 建立反华联盟不明智 没有国家会加入
 
对于拜登政府将修补同盟友的关系以形成针对中国的联盟的可能性,基辛格认为,民主国家应该在由共同信念决定的情况下进行合作,“但如果是为了针对某个国家而形成国家联盟,是不明智的”。他指出,跨大西洋关系对于美国有着历史性的利益,在执行外交政策时应牢记这一点。
 
至于欧洲会不会倒向美国、对抗中国,基辛格指出,欧洲的问题是,它们在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的演变中,是会试图扮演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角色,还是会看重共同的大西洋立场的重要性。“换句话说,欧洲是把自己看成是亚洲边缘的一个半岛,还是说基于历史渊源和共同利益与美国联系在一起?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决定其对这些挑战的应对方法。”他说,“我觉得这两个方向都有可能。”
 
而对于新加坡是否会加入一个针对中国的联盟,李显龙明确表示,现在已经不是冷战时代,没有国家会加入一个反对中国的联盟。
 
“我们都希望与美国合作,我们都希望与其他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合作,我们希望在本地区进行合作。
 
但我想没有多少国家愿意加入一个联盟来反对那些被排除在外的国家,而中国将会是这些国家的领头羊。”
 
李显龙说,不仅新加坡不会加入,欧洲国家也不会加入这样的联盟。“有很多国家愿意和中国做生意,比如,欧盟正试图同中国达成一项投资协议,这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们希望每个国家都能够参与到讨论中来,努力对世界秩序做出一些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国家会形成联盟互相合作,找到共同的目标和事业,但是形成一种冷战风格的对峙阵营,我觉得这不太可能。”
 
文章来源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