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参与了一个有意思的 “非标准答案” 特别策划,据说问题来自36氪从1000位年轻朋友们的困惑中,挑选出18个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并请来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经济学家等来集体解惑。
 
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回答了其中的几个问题,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也许这些答案并不一定是最正确的、最标准的,但希望你看完后,能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本文内容选编自36氪
 
 
 
李开复:唯学历论和「是否去大厂」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 先来看唯学历论。学历不是衡量一个人优秀的唯一标准,但同时,我们不能否认它的确是用人机制中的一个重要考察维度。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双非大学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确实比985、211 学历的大学生要弱势。 双非出身是一入大学就知道的事实,大学四年,有很多改变的机会,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提前做好规划并加以执行。
 
你需要有三力:规划的能力、追求的毅力、执行的魄力。
 
计划的能力——多渠道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考专业技能很高的从业资格证(CPA等)、参加含金量高的竞赛夺奖等都能提高自己就业竞争力。 大学四年,多参加能提高专业能力、同时符合自身发展兴趣爱好的第二专业也是很大的加分项。
 
如果找到了符合自己兴趣爱好且发展前景很好的专业,申请调换专业也是一个选择。这过程,需要你追求的毅力和执行的魄力。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本科时一开始主修的是学校王牌专业法律,毕业后保证有个金饭碗,但后来发现自己所爱计算机专业后,在放弃已有学分的情况下毅然选择更换专业,在大学时光勤奋刻苦,最后以最高荣誉毕业。这个选择让我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不仅做得更深更好,也让我受益终生。 
 
在大学四年提高自身竞争力后,你选择的机会变多了:是去跟同学一起创业,还是去互联网大厂?或者选择读研读博继续攀登学术高峰?
 
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有规划能力,追求毅力和执行力,梦想会照进现实; 但如果大学四年毫无规划、碌碌无为地混日子,就算你是985、211 学历的学生,大厂也很难向你招手。
 
 
李开复:在职场上,保持自己的个性和融入集体并不冲突,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概念,而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专业度。一项任务布置下来,大家明明知道该任务不切实际、无法完成,但为了逃避责任,都心照不宣地随大流集体性选择「沉默是金」,谁都不愿将实际情况告知上级领导——这是典型的「负面默契」。这样的负面默契有百害无一利。这时候,摆脱负面默契,做出冷静客观的专业建议才是最为重要的。
 
正确融入集体的打开方式,应该是保持专业度,避免个人英雄主义的团队合作方式。 不只创业团队需要高度的 team work 合作,学生的报告与社团、甚至大公司内的各部门分工都需要团队合作。对于一个集体、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团队精神都是非常关键的。
 
微软公司在美国以特殊的团队精神著称,像Windows 2000这种产品的研发,微软公司有超过3000名开发工程师和测试人员参与,写出了5000万行代码。假使没有高度统一的团队精神,没有全部参与者的默契与分工合作,这项浩大的工程根本不可能完成。
 
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靠个人努力、单打独斗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团队合作越来越重要。因此,必须时刻警惕负面默契的出现,同时悉心学习团队合作的原则和技巧,保持自己的专业度,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融入以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现代社会。
 
 
李开复:要发展副业,一要认真评估是否符合兴趣爱好和自身特长; 二要计算投入产出比。
 
副业至少要符合兴趣爱好,或者自身特长两个要素中的一项,两者兼而有之者最佳。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出最大的价值,甚至可能把副业发展成为主业。如果这个前提不存在,也无任何特长技能,那么不建议你发展副业。
 
投入产出比的计算,需要认真考虑几个因素:首先,评估自己主业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其次,评估自己岗位的天花板是高还是低。
 
如果行业发展趋势是良好的,且岗位的天花板很高,那么应该好好地做好自己的主业,职位上去了,薪水也提升了,如果有额外的精力,再考虑接洽一些能辅助主业继续精进的副业也不迟。
 
否则,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精力分散主业副业都做不好,得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你的工作处于夕阳产业,或者处于简单重复劳动的螺丝钉状态,则可以考虑通过从事适合自己的副业,实现人生突破或者切换跑道。
 
再一点重要提醒,人工智能时代已然揭开序幕,请认真检视你所从事的主业副业,是不是有可能5年内被AI取代,确保自己站上正确的赛道!
 
 
李开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威廉· 福克纳说过:「不要竭尽全力去和你的同僚竞争。你应该在乎的是,你要比现在的你强。」 
 
当前社会有个急躁的通病,就是希望每个人都照一个标准模式发展,衡量每个人是否「成功」采用的也是一元化的标准:在学校看成绩,进入社会看名利。尤其是在今天的中国,人们对一个人的成功的评价,更多地以个人财富为指标。但是,有了最好的成绩就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吗?有名利就一定能快乐吗?
 
真正的成功应是多元化的。  成功可能是你创造了新的财富或技术,可能是你为他人带来了快乐,可能是你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别人的信任,也可能是你找到了回归自我、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
 
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凌志军在其《成长》一书中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成为最好的你自己」。
 
也就是说,成功不是要和别人相比,而是要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目标和兴趣,努力不懈地追求进步,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