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很多青年朋友向我提过一个问题,他们虽然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但是就是读不进去书,觉得读书很枯燥,没有办法喜欢上读书。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你们还没有遇到自己喜欢的书。

 

读喜欢的书,能使你或是在知识上得到开发、增进,或在视野、人生经验上有所开阔、拓展,或在心理、心灵上得到共鸣、提升。

 

看书看不进去,如果是针对你的专业书或者教材而言,也许是你缺乏对该专业的兴趣,因此你要考虑的是如何处理专业与兴趣的问题。如果是你有兴趣但仍然看不进去,那么,问题就是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

 

有些人花了很多时间去跟一本不合适的读物“搏斗”,却不知把时间花在选择读物上可以事半功倍,而且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有的书只需要瞟一眼目录就够了,有的则需要细读深思甚至做笔记进行摘录。为自己找到质量够高、语言表述足够吸引你的读物,本身就需要花不少时间。
 

在选择读物上,也要多接触信息,才能有更多机会去选择。接触信息的途径有很多,如听听朋友和老师的推荐、逛书店和图书馆以及上网等。这些途径可以带给你各种出版物的信息以及课题的研究动态和现状。你需要耐心地从各种无用的、质量不高的、太难或太浅显的读物中找到你需要的那部分。找到令你受益的书籍后,你自然就会享受到专心阅读的乐趣。

 

有些同学觉得自己读书时专注力不强,读一会儿书就分神。研究表明最有效的读书方式是专心看 30~50 分钟,然后休息 5~10 分钟。你不妨自己稍作记录,看看自己的最佳专注力能持续多久。如果你根据自己的记录发现专心读书的时间达不到 30 分钟,那你不妨给自己一点压力,建立逐步增加专注时间的训练,找到自己专注的幅度,先从 20 分钟开始 , 然后再慢慢拉长时间。你还需要找到专注后有效放松的方式,比如做深呼吸,做几个俯卧撑,喝些水。

 

每个人一天 24 小时读书的效率是不一样的。对大部分人来说,白天读书会更专心,但是有些“夜猫子”是夜里更有效率。还有你一天的精力也会改变,可能睡足午觉或运动完后精神更好,而刚吃完饭时精神较差。所以建议你用精力最集中的一小时读那些最需要专注的书,这样往往可以完成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读书时可以交替读不同种类的书,这样不容易枯燥。

 

读书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如果要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必须先说服自己,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还要配合相当的意志力。在看书感到枯燥时,花一点点时间,每天 20 分钟或 30 分钟,让自己稍作休息。运动是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个有效方式,德国哲学家康德一旦开始思索问题就一定要外出散步,不论晴天或雨天,按时出去散步成为他每天的例行工作。当你坚持读书,发现读书渐渐成为一个习惯,每天不由自主地想去做时,这就达到了一种很好的状态。

 

如果你觉得自己读书兴趣不浓,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或者虽然读了很多书,但是并没有觉得有收获,我想这应该在选书读和读书方法上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径,在这里我也给大家六个建议,三做三不做,非常简单的建议,应该适合每个人。


 

多读不同意见的书

 

我觉得在东方长大的小朋友们常常被灌输一种思想,认为书上写的就是对的,读了书要把它背下来。我觉得这样并不好,其实每一件事情都有很多面,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意见。我建议大家不要把书当圣经,多去读一些不同观点的书,而不是只读那些你认为是你同意的,符合你观点的书,尝试读一些跟你的观点有冲突的书。如果你能多方面来看待同一件事情,也可以培养批判式思维。另一方面,就算你坚持你原来的想法,你也可以了解别人是怎么想的,当你和对方辩论或者持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也许可以用到。

 

多读历史

 

走了这么长的路,看了这么多的事情,读了这么多的书,我发现历史总是在重复,人类还是不断在犯过去犯过的错误。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多读历史的话,也许我们可以多了解人性、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中西融会贯通
 

虽然中国古老的思想、文学都非常精湛,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的那几百本书,我觉得对我还是有非常深刻的启发。所以有时间的话,我觉得还是平衡一下,读一些东方的书,也读一些你想读的西方的书,比如英美哲学家的书、莎士比亚的书等等,东西方的思想能够平衡吸取。

 

不要读翻译劣质的书
 

当你读西方的书时尽量读原文书,因为翻译的过程会流失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所以英文好的同学,可以读原文书;英文不错的同学,可以先把英文学好,然后读原文书;实在不想学英文的同学们,那读中文书也可以,但是一定要找好的翻译来源。我发现比如《乔布斯传》,我看了两个中文版,翻译水平差异是巨大的。

 

少读纯理论的书

 

有些纯理论的书,不是在过去实例的验证之下写成的,所以我会更建议大家去读那些有真实的事例穿插的书,而不是纯理论化的一本书。

 

少读成功学的书

 

每次走到书店看到我的书被放到成功学,我就想低着头走过去,因为,我觉得大部分成功学的书,其实都是一些没有实干过的人,把一些理论攒起来,让你认为自己看完也可以成功的书,而且它教导的可能是“你只要模仿谁谁谁就可以成功”。但是实际上每一个人是不同的,每一个人成功的模式也是不同的。而且那些写成功学的书的人,他们自己成功了吗?他们自己有经验吗?他们分享的是攒来的经验还是自己的经历总结呢?所以我建议少读成功学的书。但是如果你很想学习一些成功的典范,那么我会推荐多看自传。看自传的时候,也要看作者本人自己写的自传,而不是授权别人写的,因为别人写的也是攒出来的。最后,即使看作者本人的自传,也不要盲目地去学习对方的一切,因为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学习那些适合你的。
 

最后,借着“世界读书日”的机会,我也想向大家介绍我的新书《AI未来进行式》,这是我和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合作,将科幻小说与科技评论创造性地融合在一起,畅想了 20 年后在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影响下的人类世界。

 

相比传统的科幻小说,《AI未来进行式》更像是一本科学小说。书中展现的 10 个科幻故事的背后,都由我来对科技内容进行技术性的解读,并对技术所引发的人类社会变革加以深度探讨。

 

不过别担心,这本书仍是面向非技术型读者,即使没有任何计算机理论基础的读者,也绝对能轻松读懂。只要你对未来充满好奇,对AI和元宇宙等技术浪潮感兴趣,相信书中的故事一定会引起你的共鸣。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