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者:谷歌中国 李开复 ,姚基金 姚明

孩子们总在用各种方式让我们惊讶与感动,尤其是在一年后,当我们重新面对5•12这个沉重的日子时,更是如此。

大地震后,上海的美术老师张贵和奔赴灾区支教。期间,他和其他老师组织孩子们用画笔来表达内心,用色彩和线条记录情感。于是,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 30 幅稚嫩却充满真情的画作。

姚基金与谷歌中国的很多同事们,都看到了这些作品,并无一例外地被深深触动。是的,只有灾区的孩子们,才会画出如此“雷同”的题材——所有的画作都与地震、与灾难相关。而且,这些画作中经常出现的冷峻色彩、沉甸甸的笔触、呼之欲出的思念,恐怕也绝少在普通孩子的绘画作品中出现。

在其中的一幅画作里,辛勤的鸟妈妈为巢里的鸟儿带回食物,大树下,想念妈妈的孩子淌着泪水仰望树梢,画面里写满了“妈妈”、“妈妈”的字样……

真的只有沉重与悲伤吗?我们被这群童真的孩子引领着,还看到了感恩、希望、笑容,甚至与年龄不符的坚强。

在5•12一周年祭的时候,在全国各界纷纷用各自的方式缅怀逝者的时刻,我们很想通过自己的微薄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画,去传递这份感动,去体会灾区孩子的内心。那些幼小的心灵,有阴霾需要去驱散,有伤口需要去抚平,却总是美丽真诚。

从今天起,在最为便捷的网络平台上,谷歌会把孩子们的画作直接展现在网友面前,并同时展开“让音乐传递你我祝福”的5•12专题纪念活动,请网友们为这些画作配上声音,用歌曲为孩子们提供祝福与安慰。姚基金则会把网友们挑选出的歌曲收录在音乐播放器中,转交给那些可爱的小作者们。

我们相信,当孩子们的画作和无数网友的祝福在网络上传播的时候,网络真正联结的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心灵。作为大人,我们会记住我们的责任,我们会记住5•12的举国同悲,我们不会忘记那些逝去的同胞,我们不会忘记帮助灾区的孩子们坚强长大。5•12一周年祭的时候,我们愈发确认:泱泱中华,总能共渡时艰。

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了解画作详情:g.cn/music/512

姚明送给孩子们的画: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我学网。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