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开复老师,从小到大我的学习都很优秀,一直是长辈和老师夸奖的对象;同时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一直担任大学和研究生时期的学生会主席。在“品学兼优”的光环下我留在了某大学工作,在行政管理岗位。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出色的行政领导,可是现在才发现工作中并不只是能力决定一切,人情关系的复杂让我觉得心寒,于是我在博客上发表了自己对某些领导的看法,而这确实中伤了很多人。现在我的心结一直打不开,认为领导已经对我失去了信心,我的所有努力毁于一旦,心里一直很堵,跳不出来,怎么办?

开复:人际关系的正面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是基于信任,所以人与人之间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会做争取别人信任的事情。我比较认可的做法是多信任别人,多让自己值得别人的信任。当然,也有人可能做的太过,例如逢迎拍马、裙带关系、形成派系等。

如果碰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呢?在今天的社会,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我们能做的只是管好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就像你说的,不是能力决定一切,但是有能力的人还是最有希望的人。而且,仅仅有人帮助,自己没有能力,也是绝对不行的。

我不知道你博客写的是什么内容,但是按照你的描述,还是比较负面的。所以,你在博客上批评领导是不合适的。一方面,这样的发泄于事无补,另一方面,你已经得罪了领导。如果你还想在这个组织发展,建议你把博客删掉,然后找领导。如果他确实看过博客,你就应该向他道歉。就算他做的有不对的,你这样批评也是有问题的。

以后做事不要太冲动。你是很有能力和潜力的,不要因为一时的糊涂,丧失了自己以后的机会。

这类的错误,人人都可能犯,不要太记在心上。犯了错,只要能从中学到教训,就是成长。

hfduncan:人与人的关系的处理是在社会立足的根本,即使看不惯有时候也不应直说出来,在休息时开个玩笑试一试对方的态度,或者其他。再说你的博客领导也不一定看过了,不要自我进行坏的心理暗示,心里的调节凭你的能力应该能做到。工作迷茫:抱怨?忍耐?寻求自我价值最大化?三选一。

继续参与该问题的讨论请点击这里

向我提问请点击这里

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这里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