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oubin2007:我是一名大专生,感觉周围的同学几乎都不考虑将来的事情,很多人都只要能拿到毕业证就行,而我呢,来自于农村,感觉身上有太多的压力与责任,所以要考虑很多的东西,很多想法自然与他们不同。所以平时根本就与他们没什么交流,我们之间就像两个互不相关的世界,很少发生联系。我想问下,我这样做对吗?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好是不是就要与所有的人去交流——即使是强迫自己,强做欢颜?由于以上种种,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没有一个朋友,感觉很孤独,很压抑,很无助,很无奈,我该怎么办?

开复:我鼓励年轻人认识到这个社会中的差距,但要用尊重、包容、勇气在异中求同。无论来自乡村还是城市,我们都需要朋友,就像古谚说的“友谊是最大的财富”。当我们能超越物质一元化的观点,用更宽广的视野去看人时,就会发现“爱其同,敬其异”的包容心态是一个进步社会的重要指标。

以后你进入职场就会知道这方面的重要性。与人沟通的能力,情商比智商更重要9倍,也比专业知识更重要。因为,以后你会改变你的工作和专业,但是你永远需要与人相处,而且相处的重点在于得到周围人的信任和尊敬。而且,你不能选择你的同事,也不能改变他们,你必须学着如何和各种人沟通、共事。

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是反射性的。你要真诚地对你的同学,总是笑脸迎人,不要在意他们的家境或他们过去曾如何对你。你不能改变别人,你只能改变自己。试试看,能不能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别人?

krest:中国有句古话:道不同,不相为谋也。这句话很消极。有个爱因斯坦的故事(也许是谣传):据说爱因斯坦遇见最聪明的人,可以和他们谈论哲学,遇见一般聪明的人,可以和他们谈论数学,遇见普通的人,可以和他们谈论股票。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志趣,但是也可以同时能和自己志趣不同的人有共同的语言。

不去和他人交流,你就不知道他人的兴趣和所关心的事情。不知道这些,你对他人“没有思想”的评价也许是片面的。也许你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并不是没有思想,而是考虑问题的方式和你不同。也许这些不同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对你会有所启发。

能够和不同的人打成一片,甚至用你的思想去影响他人,也有助于培养你的领导能力、气质和广泛的社会关系网。这种能力和网络会对你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你不必强装笑颜,其实除了深邃的思想,那些平俗的东西,有时候还是挺逗乐的,要尽情地享受。

曙光413769361:人生活在一定环境下,就不能不关心环境。你是农村来的,有许多将来的东西要考虑,我也是来自农村,也曾在脑子里面装满了许多现在、未来的东西,也感觉周围的同学与我的思想格格不入。可是现在看看从前,我认为我当时有些先入为主地排斥了许多东西,并在此基础上将同学们的一些行为理解偏激了。

比如说打游戏,现在部分人沉迷于网络或一些格斗类单击游戏,这固然不对,但是并不是打游戏的都是浪费光阴的不求上进之人——可是我以前就先入为主地这么想。即使不认为他们不求上进,我肯定也不会关心——我想你也不会关心的,因为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去做。但是现在,我发觉有的人打游戏是有控制地放松,并不是沉迷其中。他们在游戏中与电脑、与人展开了公平的竞争,当做到了原来没有做到程度的时候会有种发自身心的愉悦,因为他们感觉自我超越了。如果你先入为主地排斥了,肯定认识不到这点;如果你认识到了这点,你给他们真心的祝贺,他们会觉得你很理解他们,也就愿意与你交流。当然,这只是举例,我是反对长时间打游戏的。

总之,如果你能够换换角度想一想,而不是总从自己的生活条件、生活压力出发,那么你肯定会有与他人交流的交集。这并不需要你随波逐流地去跟随别人的生活,只是需要你真诚的关心一些别人的生活,理解别人好的一面。

希望你能早日融入生活环境!

houbin2007:看到开复老师的留言时我非常激动——多少人在此发帖期待能得到开复老师的帮助而不能,而我却在不经意间得到了,这是我幸运,也是对我的一种莫大的鼓舞。也谢谢各位朋友的建议,我想,目前我所能做的就是:如开复老师所言,努力去学习——不论是知识还是做人!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