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7日,我在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做了视频分享,分享了人工智能会成为全球发展的引擎,也会带来一系列挑战。

 

就像工业革命替代了许多农业时代的工作一样,人工智能来临后,例行性的工作将被取代。新的世界秩序必须通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社会契约,解决这个问题。

 

以下内容来自媒体整理

 

人工智能进入应用时代

 

 

在基础研究领域,美国依然领先。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创国,美国在基础技术、科研人才积累方面,仍然处在领先地位。

 

但目前已经不只是人工智能的研究时代。虽然AI在围棋等智力运动上战胜人类引发了媒体的关注,但在现实中,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仍然处在早期阶段。相关技术正在应用进入其他领域。

 

人工智能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而全球在AI方面展开的竞争,实际上是在比赛谁能在应用层面做得更好。

 

中国有最勤奋的创业者,能找到AI应用的机会,催生大量的AI工程师创新。此外中国还有庞大人口支撑起的海量数据,以及规模巨大的数据应用。中国的手机支付数据已经成为AI发展的燃料。中国政府也在致力建设智能城市,能够让AI技术应用得更好。这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都是巨大的系统性优势。

 

至于技术领域,美国未来并不一定会不断出现技术突破。AI领域真正的突破,只有9年前那一次。在接下来的1、20年中,AI技术是否会诞生新的突破,现在还很难说。

 

在技术突破上,美国会继续领跑。我们在接下来的20年中,有可能看到美国会持续不断地突破,但AI领域真正的突破,只是9年前的那一次。过去美国是世界上单一的创新中心,但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后,世界上将会出现双创新中心,这会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

 

中国路径很难被复制

 

 

中美两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超级大国,会对地缘政治产生影响。一方面,两个国家AI领域的独角兽出现的速度越来越快,超过所有其他国家的综合,这意味着财富将向大国、大公司集中,并在补贴、教育方面投入更多,形成良性循环。但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则会出现停滞。

 

此外,虽然以色列、加拿大以及欧盟都在努力使用更多不同类型的数据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数据是否会在竞争格局下产生壁垒,对这些国家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战。

 

对于希望复制中国足迹,利用低价劳动力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相关产业的工作未来反而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中美两国应该思考更多如何在AI浪潮中帮助其他的国家。过去的方法恐怕并不适用。

 

就像工业革命替代了许多农业时代的工作一样,人工智能来临后,例行性的工作将被取代。新的世界秩序必须通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社会契约,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我仍然对未来表示乐观。我认为,有很多工作需要同情心、激情,短期来看都是机器做不了的。而且一些工作特别需要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比如护士、教师、医生等等依赖互动的岗位。从长远来看,AI赋能医生、律师等行业后,反而会带来更高的生产率。

 

如果我们有足够长的时间,有足够多的解决办法,未来还是有很多希望的。我们应该关注劳动技能的再培训,以及劳动福利的提升,以更好地利用机器的能力盲区。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