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位年轻的朋友跟我请教:开复,我很难拒绝别人。有时候明明自己已经忙的焦头烂额,或者认为不应该去做一件事情,但面对伙伴,还是没办法说出真实的想法。
 
“拒绝别人,我需要很多心理建设。但往往开头的那一瞬间,又变成了yes!”
 
其实这位朋友的困惑并不少见,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朋友,他们通常很有亲和力,很受同事喜欢,但效率不一定很高。改变这个习惯,有几个关键。
 
一、认知:拒绝是为了“专注”
 
很多人认为,拒绝伙伴会让彼此关系变得尴尬,其实并非如此。合理的拒绝有时候会让团队效率更高,把精力用在最关键的地方。
 
史蒂夫·乔布斯曾经说过,专注就是说“不”。意思是,要取得成功,应该专注于必须完成的工作,而不是在待办事项列表中添加更多内容,从而降低所有工作的质量。
 
然而在实际工作的交接中,说“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什么人们总是倾向于说“好”?如何说“不”更容易让别人接受?
 
二、“老好人”:迎合型人格障碍
 
社会学家米德基于“镜像自我”的概念指出,与“自我”概念有关的并不是别人实际上如何评价我们,而是我们觉得别人如何评价我们——也就是说,我眼中的自己,实际上是我看到的那个你眼中的我。
 
人们总是活在想象中的别人的眼中,所以看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喜好。人天生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希望通过他人的肯定来确认自己的社会地位和价值。不忍拒绝他人的请求,是个体希望获得他人好感的一种表现。很多时候我们想要说“不”,因为害怕让同事、领导失望,失去团队价值甚至失去工作,最终往往还是说了“好”。
这虽然是一种自然的心理倾向,但如果形成取悦于人获得认可的思维定式,就陷入了心理学定义中的“迎合型人格障碍”, 一种含有强烈的自我牺牲成分在内从而导致人际关系中的种种冲突同时自己也深感痛苦的障碍。他们往往是人际交往中的“老好人”,乐于助人、善解人意,对别人的错误也有极大的包容,尽力满足别人的请求但前提是希望以此获得别人的认可或感谢。为了始终保持好人形象,只要有人提出请求、邀请,不管这会给他们带来多少麻烦、不快和高昂代价,仍会毫无原则地照单全收。因为他们不想看到对方的愤怒和不悦,心理学家把这叫作“冲突避免”,因为他们把冲突和不满看作危险的情感体验。
 
三、自然而温和地说“不”
 
首先要从心理上认可,说“不”是一件自然而有必要的事情。Shawn Achor在Before Happiness一书中解释道:“虽然人类的大脑每秒从环境中接收1100万条信息,但它每秒只能处理40位。这意味着大脑必须做出选择,只处理占输入信息微小比例的一部分,大量信息被选择性忽视。你的现实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专注于塑造你感知和诠释的世界。”因此,有选择地说“不”本来就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我们的大脑每时每刻都在这么做。
 
但在工作中,“不”这个词通常与消极性相关,说“不”需要一些技巧。为了防止自己被本应拒绝或推迟的工作淹没,学会什么时候以及如何说“不”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不要不假思索地回复
 
作为人类,我们倾向于立即获得满足而不是“延迟满足”。这意味着我们往往短视,看不到立刻说“好”的后果。
 
请花时间考虑说“好”的后果,问问自己,“我有空闲时间吗?”以及“什么事更重要?是日程表中原本安排的,还是这个新项目”。
 
当你的老板或同事要求你帮助他们完成一个新项目时,不要不假思索立刻答应。更合理的回答是,告诉老板或同事,你会检查你的日程安排随后尽快给他们答复。
 
2 深入了解请求
 
在盲目地拒绝之前,你或许应该多问几个问题,了解别人请求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具体需要我做什么?”
 
“是否很紧急?这可以等吗?”
 
“还有其他人可以提供帮助吗?”
 
只有了解自己具体被要求做什么事,才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安排,协调时间、作出权衡。
 
3 寻求帮助确定优先顺序
 
在工作中,各个项目的优先级有所不同。你认为必须先做什么,可能和团队的想法不一样。
 
因此,当别人邀请你加入的新项目和既有的工作安排有冲突,而你又不确定哪一项更优先时,应该主动和团队沟通,寻求帮助确定优先顺序。如果老板认为你可以推迟另一个项目,那么就请全心投入到新安排的活动中吧。
 
4 说“不”的步骤
 
当你决定要对别人的请求说“不”了,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让你的拒绝更容易被接受:
 
首先,打电话到别人的办公桌,或当面交流。这样会显得态度更真诚,且避免生硬的文字信息由于缺乏音调语气而容易造成的误解。
 
在交谈中,或许首先应该感谢别人为你考虑这个项目,而不是列举式地说明你已经完成了多少工作。然后,分享你当前的日程安排和优先级,解释完成你选择的项目的必要性,实事求是地讲清利害关系,让对方了解你的处境。最后,对无法提供帮助表示抱歉。诚恳而有技巧的拒绝会让你得到对方的谅解。
 
没有什么选择能够十全十美,任何一种选择,都意味着放弃另一些东西。无论你怎么做,怎么选,都难免会有遗憾。从长远来看,学会说“不”会使你成为一个更加专注、更有效率的人。
 
参考文章
 
1、Alison Robins, Learn how to say no at work, https://www.officevibe.com/blog/learn-say-no-work
 
2、Amy McCabe,Learning how to say NO in work, https://www.allenrec.com/learning-how-to-say-no-in-work/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