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二十多年前,我和沈向洋等人一起从零开始,创办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已在另一职业领域内深耕十年,而这位老朋友也告别了微软,迎来了人生的新篇章。他说,在微软工作的二十三年对他有非凡的意义,给他带来巨大的成长和宝贵的回忆。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文章整理自沈向洋自述,他思考了多年来的工作经历,总结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学到的七个经验教训。
 
1.你不能什么都做(要专注)
2.要拓宽,先深入
3.会讲故事很重要,对工程师亦然
4.定位是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5.把握可控的,留心可见的
6.专注于项目,而不是名头
7.走中庸之道,不偏不倚
 
文章来源 | AI科技评论(ID:aitechtalk)
 
在我刚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学博士学位时,我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计算机科学教授。我将帮助年轻人学习计算机知识,并为这个领域贡献世界级的研究成果。
 
我渴望成为和我的导师 Raj Reddy 一样的人,他教给了我一些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当时一切准备就绪,我想我会在大约十年内成为终身教授。
 
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后来做的一系列选择让我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作为事后诸葛亮,我发现我一直被另一种力量驱使着做出了这些选择。
 
几年前,数学家 Richard Hamming 发表了一次主题为 You and Your Research的演讲,这次演讲触动了我。他问道:“你所在的领域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如果你所做的并不重要,如果你认为它不会产生重要的成果,那为什么还要做这件事呢?”
 
我们中的许多人都会树立一个特定的职业目标:成为一名经理,成为一名副总裁,并且不断朝着目标前进。相比于“我想要什么?”也许我们应该问自己,“我的领域需要什么?”
 
如果我们这样做,Hamming 提出的追随最重要问题的建议可能会把我们带到我们应该去的地方。
 
以下是我在追求这一哲学过程中学到的七个经验教训。
 
第一课 你不能什么都做
 
刚从学校毕业时,我就决定在一家致力于虚拟现实(VR)的初创企业工作,在当时,VR 是一项远远领先于时代的技术。
 
在初创企业,所有的事情都必须你自己做,甚至这样都远远不够。在那个时候,我有了一个孩子。我很快意识到照顾孩子和创业这两件事是不能同时兼顾的。我选择了照顾孩子!
 
我第一次意识到,我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是无穷无尽的。你不能一次做所有的事情。
 
第二课 要拓宽,先深入
 
在微软研究院(MSR)成立之初,我就加入了它。不知何故,我觉得这将是一个可以开拓新天地的地方。
 
我遇到了很多像 Rick Szeliski 这样的非凡人物,是他们教会了我在计算机视觉中深入研究运动估计等基本问题的重要性。我学到了当你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理解它,以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来书写它,并且真正把它做好,这将会给你带来巨大的进步。
 
我和 Rick 一起写了很多文章,这里面有一篇文章名为Creating Full View Panoramic Image Mosaics and Environment Maps,发表于 1997 年。今天,当你用手机拍摄全景照片时,你可能正在使用我们的算法!
 
寻求重要的问题、解决棘手的挑战,这就是通往领导的道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并让这成为自己的个人标签,然后再扩展知识的广度。
 
第三课 会讲故事很重要
 
在科研、商业和生活中,你交流你的想法的方式可能比工作本身更重要。
 
我从计算机图形学和交互技术领域的 TED——SIGGRAPH 中学到了这一点。十多年来,SIGGRAPH 教会了我才能的新标准。
 
即使作为工程师,在做技术演示的时候,你也需要通过讲故事来向同事解释你的想法,激励人们去推进你的工作。如果没有人相信,即使你做的工作再好也是无用功。
 
第四课 定位是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我决定在北京担任新的 MSR 实验室主任,在四年多的时间里,我真正了解了成为一名负责人意味着什么。
 
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实验室应该做到怎样才算成功。我们是第一个在中国成立实验室的跨国公司!我们制定了三个目标:(1)推进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发展;(2)为微软的产品贡献技术;(3)造福中国学术界和本土产业。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不懈地努力。在早期,我们定义的成功标准是使实验室处于领先地位。我在中国的同事们将把 MSR Asia 变成世界领先的实验室之一。所以,明智地定位你的目标。
 
第五课 你不能什么都做
 
我被要求回到美国并加入 Bing 项目,担任产品开发副总裁,尽管我在项目管理、测试和开发方面几乎没有工程经验。对当时的微软来说,Bing 是一项新的工作。我必须重新学习最基础的知识:项目如何活下来、如何快速学习和增值。
 
我发现解决 Bing 项目中最重要的问题需要深入的研究知识:搜索质量机器学习和分布式系统,而我们只有 2 个相关研究人员。因此,我回到 MSR 并招聘了 50 多个人。
 
面对竞争对手 google,我们经验匮乏的团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我们坚持不懈地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经常产生分歧。在这段时间,我总结出一句话:“把握可控的,留心可见的,不管其他。”人们很容易被没有意义的事情所激怒,也经常会把自己困在那些不能解决的问题上。你必须先看看你的身边在发生什么。如果你不能后退一步观察全局,那你什么也不能做。
 
第六课 专注于项目,而不是名头
 
在 MSR,我遇到了图灵奖获得者、伟大的技术领袖 Jim Gray。
 
我曾经问过 Jim:“你在 MSR 和 SQL 都工作过,你似乎从不担心自己是在产品团队还是研究团队”
 
Jim 的回答是,你不应该以你的头衔来定义你的职业生涯。他说:“我跟进的是能产生影响的项目。”他并不关心自己在产品团队还是研究团队。
 
相反,他会思考有什么有趣的项目可以做,以及有什么团队可以一起解决重大难题。不要陷入头衔的泥潭,相反,潜心沉入研究吧。
 
第七课 走中庸之道,不偏不倚
 
无论在职业道路的哪个阶段,你都会做很多事情,你会做决定,你会编码,你会创造,你会实现。但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你会是谁?你会因为你是谁而为人所知?
 
很久以前,当我还是一个年轻的中国学生的时候,我接触到了孔子的中庸之道。中庸之道的字面意思是走在路中间,保持你的方向。
 
对我来说,孔子所教东西的本质是要在各方之间保持平衡,倾听、体贴和尊重。人们可能是极端的,并且不知道他们的极端立场是否正确。
 
不要过河拆桥。你永远不知道哪位同事会成为你的下一任老板,哪位实习生会继续创造下一个独角兽。
 
宽宏大量,敞开心扉,友善仁慈。
 
你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你的是什么。也许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更好的教授。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