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也是知乎上市当天,我接受了雷帝网创始人雷建平专访。回忆起十年前初识周源,依旧印象深刻,他有着浓浓的书卷气,深入交流以后发现他有理想也很实干,并且还和我们机构的气质很契合,于是这一投就是5轮,一陪伴就是10年。

 

创新工场成立时我曾说,工场前十年准备投100个项目,如果100个项目里有一个能够成为一个大家尊重的公司,我们做创新工场就值了。今天看来,满十岁的知乎走向IPO的里程碑,至少让我觉得这个心愿达到了。祝福知乎!新起点展翅高飞!

 

以下文章来源:公众号”雷帝触网"

 

雷帝网 雷建平 3月26日报道

 

在线问答社区知乎今日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9.5美元。此次融资后知乎将募集资金共计8.5亿美元(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市值超过50亿美元。

 

知乎是创新工场最初投资的几个项目之一,2011年3月,创新工场就投了知乎。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是知乎最早大V,在知乎成长过程中多次力挺。

 

知乎上市当天,李开复接受了雷帝网创始人雷建平专访,李开复说,创新工场已陪伴知乎成长10年,到上市前,创新工场都是知乎最大的机构股东。

 

2011年创新工场全家福,开复左前方就是周源

 

10年前,创新工场投资知乎后,就邀请了知乎入驻创新工场。那个时候,创新工场就像一个大家庭,创新工场除了提供在招聘、市场、业务、发展的各种帮助外,还有一个大食堂,大家在里面吃饭。李开复说,每天中午可以看到周源和他的团队,那种感觉,真的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知乎合伙人、CTO李大海就是李开复几年前引荐给知乎的高管。

 

周源曾在2019年说,现在回想起来,第一次跟开复、汪华一起畅想知乎未来的时候,仍然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关注知乎到底解决了用户什么长期的问题,以及知乎这个团队所相信和坚持的最基础的理念是什么。

 

周源指出,“对我们来说,找投资不仅是找钱,更是找队友,一起走得更远。”

 

李开复还回忆过投资知乎的细节,称十年前,最早是特别信任的两个朋友介绍了周源,对他的第一印象真是位文艺青年,有很浓的书生气质。聊了以后觉得他们非常有理想但也很实干。

 

“不过汪华和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有心来做这个事情,也很符合我们的气质,我们就决定投资天使轮,没想到后来连续投了五轮。”

 

李开复说,其曾说过,工场前十年准备投100个项目,这些项目能赚多少钱能不能上市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成为值得尊敬的公司。当时说,如果这100个项目里有一个能够成为一个大家尊敬的公司,那做创新工场就值了。

 

“今天看来,满十岁的知乎走向IPO的里程碑,至少是让我觉得这个心愿是达到了。”在上市当天,李开复送了知乎一件礼物——一朵琉璃莲花。

 

李开复说,知乎团队是一个有理想,努力的,希望改变世界的团队,正在往成为伟大的公司路上走去,送周源礼物是一朵琉璃莲花,意味着出淤泥而不染,相信他莲花一般纯净的正向的精神,能让更多人看到,被他感染,更愿意使用他的产品。

 

当然,创新工场投资知乎也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创新工场最早的第一笔投资回报高达约600倍,创新工场从天使轮到D轮持续加码,连续五轮投资知乎,整体回报达数十倍。

 

以下是专访李开复实录(雷帝网精编处理):

 

雷建平:开复老师,您好,今天知乎在纽交所上市,创新工场很早之前就投资了知乎,陪伴了十年时间,您怎么看待知乎上市?

 

李开复:我们非常自豪有这样一家公司上市。我记得创新工场成立的时候,有人问我,你们十年想做什么目标?当时我们还是孵化器,我们就说十年孵化100家公司,当然也希望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好的回报。更重要的是,这100家有1家成为受人尊敬的公司,而且是一个基业常青的公司,我们做这个事情就值了。今天正好差不多十年后,我的这个愿望也实现了。

 

知乎是一家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公司,不是疯狂抓用户、追求成长、做高收入、尽快上市的公司。知乎有自己的文化,尊重用户的文化,相信知识的一个文化,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有很多其他的例子。

 

知乎在商业和文化上达到了一种平衡,我们很有耐心的跟了十年,我觉得这是创新工场很自豪的一个事情。

 

雷建平:知乎是创新工场成立之初就投的项目,为什么创新工场能在那么早的时间就投了知乎?

 

李开复:早期投资还是看人。当时我看到知乎的几位联合创始人,他们有着胸怀抱负,彼此互补,有技术,有人脉,有创业的方向,我们觉得值得支持一把,而且这个阶段也合适我们。工场有几位投资经理也特别认可这个项目,大力去推动。

 

周源还有他的两个(联合创始人),包括他自己,都来自于媒体,都曾经做过记者。几位记者都是心怀社会,希望能够传播更有价值的知识和内容给更多的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记者。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知乎团队的时候,想到如果我真的支持了他们,以后网上很好的IT新闻就会减少好多,因为他们都在几个不同的媒体上,多年前我们就认识,也有采访过我,我也很喜欢读他们的文章。但是,这么有才华、有理想的几个人想在一起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事情,我们就决定还是要支持。

 

我们作为第一个投资机构投了知乎后,就邀请知乎来入驻创新工场。那个时候,创新工场有点像个大家庭。很多我们投资的公司,包括旷视、VIPKID、知乎,刚创业的时候就是从我们这里成长起来。

 

我们真的非常有感情,我们除了会提供在招聘、市场、业务、发展等各种帮助外,我们还有一个大食堂,大家在里面吃饭,每天中午可以看到周源和他的团队,那种感觉,真的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知乎超过我们的期望,之后不断成长,而且每一个阶段都能抓到当时的技术或者商业的巨大机会,无论是走移动APP或者是多元化的获取用户,或者是知识变现或者是视频,都能一次又一次地抓到这个机会。

 

知乎能够做出适应环境、与时俱进、学习成长,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周源是一个很有潜力,很善于学习,很强大,有格局的创业者。

 

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不能百分之百的确认,但是不断的看到知乎的成长,尤其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越来越坚信这样的认知。

 

我们在天使轮的投资之外,连续追加了4次投资,一共是5次投资知乎,我们一直是知乎的最大投资机构,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我们自身的成长。随着基金体量的飞速扩大,我们也从早期的孵化器转变成了VC,也有了一直押注知乎到D轮的资本实力,创新工场逐步走向全阶段、全链条的投资组合布局。

 

因此,知乎今天能够开花结果,能够走上上市之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今天知乎上市的时候,我也有一个礼物送给周源和知乎的团队。

 

我们当时投资的时候一直在想,在国内江湖,有这样一个有理想,努力的,希望改变世界的团队,是不是真的能做出一个伟大的公司。我觉得今天我真的是看到知乎在往这个伟大的公司的路上去走,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受人尊敬的,坚持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的。

 

所以我们送给周源的礼物是一朵琉璃莲花,意味着出淤泥而不染,相信他莲花一般纯净的正向的精神,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被他感染,被他尊敬,更愿意使用他的产品。

 

雷建平:您是知乎最早一批的用户,讲一讲您和知乎的故事?

 

李开复:早期为了帮助知乎,我在周源的邀请下成为了第一批用户。当时知乎整个体验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人气也不太高,但好多人问我问题,我什么都敢回答,包括游戏、美食、搞笑的内容,甚至还有室内装璜、品位,都一个不落地回答。

 

再过两三年,我再去知乎看一看,再试着回答一些问题,发了可能马上就有人批评我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他知道得更多,甚至他们截一个图下来,上面标注哪些地方证明我说的是错的。

 

这让我意识到在某些特定领域我真的不是专家,真的各类专家在这里,高手在民间,我就规规矩矩,从此之后,只回答科技和创业、投资,这三个领域,其他的领域都不回答。

 

美食领域的我也不回答,有一次回答一个美食的,有人会补充很多信息,他们会贴照片,加注解,什么地方的什么菜特别好吃,我已经不适合在里面去乱回答问题了,回答的话需要更精确更专注更深度。

 

当然,早期的时候,我还帮知乎拉了很多人,比如,蔡文胜、徐小平都是我拉进来的。

 

雷建平随着知乎这一次上市,您对知乎的未来有哪些期许?

 

李开复:我们还是要坚持过去的原则,把用户的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时在这个前提之下,也要追求新的商业发展,要拥抱新的技术。

 

知乎相当难得的,从刚开始是一个网站,在APP时代来临的时候,没有被甩掉,做了很好的APP,能够关注各种不同的用户;再下一个阶段,知识变现的时候,知乎又抓到了这个浪潮,没有过度去消费,过度的从用户中获利而失去信任。现在我们又面临着视频的时代,知乎也踩准节点,在图文向升级加入中视频,打造富媒体平台。

 

每一个浪潮来临,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知乎是抓到了每一个机会,我相信他也会把视频和再之后来到的机会捕捉起来。继续做他做得很好的事情,不要忘记我们创业的初心,得到用户的信任,拥抱每一个来到的科技浪潮,在这个前提之下,平衡好我们的商业发展。

 

上市之后,知乎的知名度更高,会有更多的弹药,相信事业能更上一层楼。

——————————————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