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持续超过两年的新冠疫情,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包括恋爱的方式。

相信每个人都认同,恋爱是非常美好的体验。即使还没有开启恋爱历程的年轻人,也通过各种方式,听到、看到、感受到恋爱的美好,并对此充满期待。但是,“不能接触还可以恋爱吗?”、“在元宇宙的世界里能谈恋爱吗?” 这类问题你是不是第一次被问到呢?
 

许多人在生活中迟迟寻不到合适的人,却在网络上邂逅了相似的灵魂,于是他们开启了一段双向奔赴的恋爱。但假如,今天的毒株不停地变异下去,身处异国的恋人们,就连见一面都充满考验时,我们要怎样继续拥有爱、付出爱,把恋爱进行到底呢?我想用一个恋爱故事来做启发。

楠楠身处上海,和巴西男友加西亚通过网络认识,他们都非常热衷于一款多人在线VR 游戏“ Techno Shaman ”。这款游戏具有沉浸嵌套式的世界观,玩家可以通过收集道具、举行仪式或者完成任务,来实现不同位面的穿越。由于一个场景的缺陷,楠楠不幸卡在死循环里,她化身为不断重生的兔子,每次从树洞里跳出都会被闪电劈毙,就像西西弗斯或者普罗米修斯。路过的猎人加西亚用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方式救出了她,这样的救赎点燃了两人热情交往的星火。她喜欢加西亚,很享受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无论是在VR 游戏里执行任务,还是在虚拟演唱会上发疯犯傻,或者只是闲聊逗趣。她和加西亚,就像上海小笼包和巴西煎饼,看上去完全不一样,但都是由面皮裹着馅儿包成的,这就是两个人默契的基础。她能感受到在地球另一端那颗心为自己而跳,也为自己下沉。由于全球新冠疫情持续不断的大流行,两个相恋的人期待已久的见面、拥抱、还有热吻一直无法实现。楠楠甚至在内心深处对渴望的亲密接触产生了绝望感。但是,加西亚不断安抚她、鼓励她,用一种方式带她走进更加充满奇妙、酷炫、激情、令人眩晕的快乐境界……

这是XR技术带给他们的体验和境界。我来说说眼下很热的三种XR技术:AR、VR、MR。AR (Augmented Reality) 即增强现实,该技术通过算法将文字、3D模型、视频等虚拟信息叠加到真实世界的环境中,用户可以借助镜片等介质“观看”其所处的世界,从而拥有“超现实”的感官体验。
 


VR (Virtual Reality) 指虚拟现实,用户会完全沉浸在一个由计算机仿真系统创建的虚拟世界之中。二者的区别在于,通过VR看见的内容不受真实世界中的任何可见物体的影响。例如,楠楠从未到过巴西,却可以在自己的屋子里戴上XR眼镜,置身科帕卡巴纳海滩,蔚蓝的海水,雪白的浪花,柔软的细沙,缤纷的阳伞,五彩的泳装,熙攘的人影……还有微笑着走向自己的加西亚。


而AR技术基于现实环境,需要先利用摄像头实时拍摄现实世界的画面,然后再把虚拟物体和虚拟内容混合进去。例如,当楠楠真的到达里约热内卢时,可以问问AR系统,在加西亚的身边有哪些有趣的场所或游览胜地,AR系统会在她视野中的真实街道场景上,用动画标示出所推荐的目的地。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更高级的技术——MR (Mixed Reality) 即混合现实。MR通过在虚拟环境中引入现实场景信息,在虚拟世界、现实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桥梁。它所构建的虚拟场景并非虚拟信息的简单叠加,而是需要理解场景,并与现实世界进行交互。


加西亚能够自然地出现在楠楠家的厨房、卧室、床边、枕上,与她喃喃、与她对视、与她相拥,让她心跳、害羞、脸红,这就是MR技术的功劳。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MR可以深刻理解真实环境中的实体对象。只有当MR明白了楠楠是怎样的女孩儿,加西亚是什么样的男朋友,卧室里有什么,床的位置在哪里,枕头的功能是什么,才会做出让她心跳、害羞、脸红的举动。沉浸感是XR技术的重要特点之一,也是让人感到身临其境,难分“真”与“伪”的关键。要想达到这样的境界,技术就必须“愚弄”人类最敏锐的感觉——视觉。

我们的身体可以“感觉”到微风拂面、拥抱与爱抚、温暖与寒冷,还有疼痛。在虚拟场景中,触觉也是非常重要的体验之一。触觉手套可以让我们“碰触并拿起”虚拟场景中的物体,体感套装可以让我们“感觉”到自己被拍打了一下、被爱抚了一下,或者在所处环境中的冷与热,体验在动感单车上骑行时的微风拂面、骄阳酷暑以及路面的颠簸。体感套装可以通过电机或外部骨骼来模拟触摸的动作,也可以刺激神经末梢促使肌肉收缩,从而使人产生触感。当我们的身体在与虚拟空间中的物体发生碰撞时,会有脉冲发送到体感套装上的适当区域,来模拟碰撞的感觉。体感套装还能实时监控人的生理数据和身体姿态,穿戴的人通过手势传达命令。

目前,这类技术已经陆续实现了早期的商业化,有望在未来20年或者更快的时间内达到成熟,应用于更多的领域。另外,气味发射器和味觉模拟器也将陆续问世,使XR技术能够全方位覆盖人类的六种感官(实际上是五种,因为我们恐怕无法模拟人类的第六感——超感官知觉ESP)。虽然在故事里,这种对场景的理解能力已经超出了现今计算机视觉的能力范围,MR技术的研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我们已经看到,这项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与无限潜力,可以在未来的20年,或者更快的时间内得以实现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将能够实现把真实场景中的对象一一分解,帮助MR理解真实环境中的所有物体,然后再遵循自然规律,在场景中添加各种虚拟对象。让设想中的故事所描绘的情景,发生在我们的真实世界里。也许到了那个时代,无接触的恋爱就是每个恋爱故事的开端。远隔千山万水的物理距离、千里万里就是要相爱的人们,并不急于每天相见面对面。虽然疫情灾情大流行,不能与相爱的人相拥相触在一起,无接触的技术手段却可以让许许多多的楠楠和加西亚选择他们最喜欢的场景、最热爱的方式,时时刻刻欢欢喜喜在一起。这就是VR、AR、MR,这就是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完美融合,是XR技术带给人类的一种可以在一起的体验,也是当下耳熟能详的元宇宙的基本概念。未来,你准备好了吗?循着元宇宙的概念,XR技术可以带给你的真实体验,谈一场恋爱,来一次冒险……

情人节快乐!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无论他们身处何方。

话题:



0

推荐

李开复

李开复

336篇文章 341天前更新

我学网理事长。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SGI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苹果电脑公司副总裁等职。李开复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百人会会员。创办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离不开的互助平台——我学网,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曾多次面向青年学生校园演讲,并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与未来同行》、《一网情深》等作品。

文章